俄航空難41人死 俄媒:乘客拿行李耽誤逃生

2019-05-08 13:42: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航空SU1492航班5日疑受雷擊後折返,降落莫斯科機場後起火爆炸,造成41人死亡。事後,部分乘客疑堅持帶走行李,結果阻塞通道耽誤逃生;當中一名身形魁梧、拿著背囊男乘客更遭網民點名批評,因為有媒體指坐在他後排的乘客僅3人生還。

網絡影片截圖

《Metro》7日報道,俄羅斯航空SU1492航班周日(5日)疑在受雷擊後折返莫斯科機場,在緊急降落時起火爆炸。機組人員隨即指示乘客立即逃生,但有影片顯示多名乘客先把行李拋下飛機逃生滑梯,然後才跳出去。

其中一名倖存乘客薩夫琴科(Mikhail Savchenko)事後在FB撰文,「對那些拿著行李逃生的人,我也不知道應該說什麼。上帝會審判他們」。

男乘客投訴俄航拒退款

《每日郵報》引述俄媒報道指,有影片拍到坐在10C號座位的倖存乘客赫勒布什基(Dmitry Khlebushkin)拿著背囊離開火場,而坐在他後排的乘客只有3人生還。據指,赫勒布什基現身機場時曾遭到圍堵,他當時表示,自己感謝空中服務員幫助乘客疏散,其後又強調自己不滿航空公司拒絕退款,並容俄羅斯航空的職員都是「無情和不專業」。

網絡影片截圖

網民批評行為自私 專家:或致更多乘客喪命

據指,機艙共有4個緊急出口,兩個在前面,兩個在尾部,而座椅間的通道寬度是51厘米。而手提行李規定的最大尺寸55 X 40 X 25厘米,雖然看上去乘客拿著手提行李可以通過,然而按照規定,發生緊急狀況時乘客必須將所有行李留在飛機上。

著名航空專業評鑑網站 Airline Ratings 主編托馬斯(Geoffrey Thomas)認為,現場可以看見疏散時到有人拿着行李,還有人在機艙裏面拍片,而如不是因為如此,死亡人數可能會更少,這也突顯乘客不遵守機組人員的指示的問題。

雖然外界目前並不清楚這些乘客的行李是放在機艙內頭頂上方的行李櫃,還是放在前方座椅下,但在各個社交平台上,赫勒布什基成為大批網民猛烈批評的對象,不少人斥責他自私。

空姐憶述「踢乘客出去」

這是俄羅斯航空23年首次發生致命空難,事件中倖存的34歲空姐卡薩特金娜(Tatyana Kasatkina)向《太陽報》描述當時疏散情況,她表示當飛機停定後,窗外火光令全機人變得恐慌,人們爭相逃難,天當時機艙內還未有火焰,「飛機停下來後,我們就即時啟動疏散了」。

卡薩特金娜還形容,自己當時沒有察覺到乘客的表現,「因為我都是用腳踢他們出去」。她表示,自己拉扯他們的衣領,推他們出去,確保不會有阻塞出現。雖然她的粗暴行為看似無禮,但卻成功拯救多條性命。

歐美航空局指引:乘客應在90秒內撤離

據歐洲聯合航空管理局(JAA)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指引,當一架載客量高於44人的客機發生事故,乘客需於90秒內撤離客機;有專家事後計算過今次意外的起火時間點、機艙大小及乘客人數後,認為乘客實際上只有「黃金55秒」可逃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