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修改《議事規則》「大戰」剛「開火」便休戰

2017-12-07 14:55: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主派議員舉起紙牌抗議,並與發言的謝偉俊鬥大聲。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大戰」終於拉開序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午宣布開始審議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開始發言時,民主派議員舉起紙牌抗議及高叫「今日改《議事規則》,明日23條立法」口號,謝偉俊雖然提高聲調發言亦無法蓋過民主派議員抗議聲音,主席梁君彥表現不耐煩表情,隨後宣布暫停會議。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h_6gqY-rAAE[/embed]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EIQQXR1C10g[/embed]

通過盧偉國中止待續議案清除「障礙」

今早立法會會議續會,建制派為盡早展開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清除「障礙」,表決通過經民聯議員盧偉國,對《2017年實習律師修訂規則》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其後會處理由建制派和民主派就修改《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

謝偉俊指立法會現時「拉布」嚴重

身兼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議員謝偉俊說,有關附屬法例只有50多字,只涉大律師轉業律師事宜,法例何時實施與公眾無關。他又形容民主派的發言屬「廢話」,令他感到憤怒,批評民主派於中止待續議案「拉布」。謝偉俊認為立法會現時「拉布」嚴重,陣營之間就修改《議事規則》一事爭拗,無暇監察政府,認為要盡快完成修改《議事規則》,才有助議會監察政府。

黃碧雲指改議事規則是要排除民主派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表示,建制派提出中止待續的原因,就是在於要盡快修改《議事規則》。她又說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並非撥亂反正,而是要排除民主派,會造成大家不能承擔的政治後果。

民主派向梁君彥提三項要求全遭拒絕

會議暫停期間,各黨派議員與梁君彥兩度開會商討辯論程序。民主派召集人莫乃光指,向梁君彥提出三項要求,包括將十二項修定案分開辯論,以及仔細辯論由廖長江提出涉及降低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的修正案,發言時間由十五分鐘增加至四十五分鐘;公民黨郭榮鏗要求就廖長江的修正案,重新諮詢法律顧問意見;香港本土毛孟靜則要求梁君彥不要隨意加開會議。民主黨胡志偉認為,如果按照莫乃光的建議計算,會議時間只是會增加三至四星期,但所有議員就可以暢所欲言,會議亦會順利進行。

李慧琼指見不到民主派有誠意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民主派要求每位議員增加三個多小時的發言時間,是不合理,完全沒有討論空間,不需考慮。民建聯李慧琼則指,見不到民主派有誠意,如果每位議員都有三個半小時發言時間,議會整年會期就會全部用作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極不合理。

莫乃光指用一切能力阻議案通過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後,未能就延長議員在修改議事規則議案的發言時間達共識。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梁君彥只叫民主派與建制派商討,而建制派擺出不會退讓姿態,批評梁君彥不負責任。莫乃光表示,會用一切能力在有限空間內,阻止議案通過。

令議員更暢所欲言是合情合理

民主黨胡志偉表示,延長議員發言時間,單計民主派二十二名議員,分開十一組辯論,合共用八十八小時,大約是用多四至五個會期,但可以令議員更暢所欲言,是合情合理的安排,現時梁君彥限制發言時間,客觀上是矮化立法會,亦令主席權力無限擴大。

謝偉俊形容民主派「塔利班式」拉布

下午近三時恢復會議後,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民主派叫嚷和拍打枱面之下發言,批評民主派「塔利班式」粗暴拉布,漠視規則,連有民意共識的議案都受到拉布影響,忍無可忍。梁君彥命令議員肅靜,並指立法會不是動物園。

楊岳橋指被建制派「逼上梁山」

公民黨楊岳橋承認民主派提出議案是要阻延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形容是被「逼上梁山」的策略,他批評建制派乘部分民主派人士喪失議席的機會,修改議事規則,又批評梁君彥配合建制派,民主派處於弱勢,只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民主派先後嘗試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要求議員可以就每項議事規則的決議案發言多於一次,以及可以分開辯論,但都被主席梁君彥以違反裁決和不符規程為由拒絕。部分民主派議員衝出座位,被保安制止。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w5bIqC6L5OE[/embed]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TICNn8r1kc8[/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