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逃犯條例》6月12日直上大會審議二讀

2019-05-20 16:23: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家超今日獨自向傳媒宣布修訂《逃犯條例》下月12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香港輕新聞】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獨自向傳媒宣布,下月將修訂《逃犯條例》直接在立法會大會二讀,繞過法案委員會審議的程序。李家超指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拖拉多時,他宣布會根據議事規則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去信,為恢復修訂《逃犯條例》的二讀工作做準備,下月12日恢復二讀。

政府不滿提交草案後5星期仍無寸進

李家超表示,政府自從4月3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後,至今已經近5星期,但至今仍未有機會在法案委員會向議員解釋草案內容,委員會在過去的會議中,出現混亂情況,有議員受傷,委員會已經無法正常運作。他又說由涂謹申主持的2次會議,用了4小時仍未能選出主席,是過去從未發生過,之後由石禮謙主持的2次會議,議員仍爭持不下,不能達成共識。

李家超單獨上陣惹來不少推測

李家超今日(20日)下午在沒有其他相關官員陪同下,單獨在記者會上宣布這項「破例」的決定,並用到「很遺憾」、「失去功能」、「政府審慎考慮」及「作出艱難決定」等形容詞,來為特區政府「硬闖」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作出解說。

林卓廷批評政府摧毀立法會的功能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霸王硬上弓,快刀斬亂麻,摧毀立法會的基本制度和功能,漠視社會、商界和國際社會強烈的反對聲音,只會進一步激起民憤,相信七一遊行的參與人數將會上升。他指,內會已計劃周五或周六討論審議法案的未來路向,但政府仍然不理會議事程序,不尊重立法會。他又表示,收到可靠消息,中聯辦已指示建制派議員在7月底前不可離港,直至完成修例。

葉劉淑儀認為政府無必要等內會意見

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葉劉淑儀相信,政府是見到議會在過去一段時間無法理性討論,擔心即使成立法案委員會,「兩個鐘頭可能只是拗一粒字」。對於政府未有等及內務委員會討論,就自行決定直上大會,葉劉淑儀認為當局無必要等內會的意見,因為立法事宜是由行政機關作主導,有責任主動向議員論述法案的迫切性。

鍾國斌指開壞先例政府要自行承受壓力

曾經批評直上大會不恰當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下午改變口風,指過去一段時間,議會激烈爭拗造成很大損害,政府決定直上大會「反而是一件好事」,各黨派能夠平靜幾個星期,處理其他議題,但他對無法成立法案委員會感到失望,指開了壞先例,市民的觀感亦不好,日後政府要自行承受壓力,他會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寬鬆控制二讀辯論的發言時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