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小麗今獲通知提名無效 工黨啟動「Plan B」

2018-10-12 12:13: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25日舉行,提名期即將結束。據《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選舉主任最快今日通知劉小麗,因為她沒有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裁定她提名無效。工黨早前已宣布啟動「Plan B」,副主席李卓人今早報名參選,並形容民主派是逆境作賽。

劉小麗在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在宣誓時非常緩慢地讀出誓詞,其後被法庭判處宣誓無效,並被遞奪議員資格,她其後以工黨和小麗民主教室名義報名參加九西補選,但截至昨日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她質疑選舉主任有意拖延,因此必須為公眾「買保險」,讓李卓人於提名期結束前報名。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雖然劉小麗在今次報名參加九西補選,有簽署確認書,但選舉主任參考法官判詞中指劉小麗在上次宣誓的行為「清楚表示她無意履行立法會誓言所訂明的責任」,認為她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裁定她提名無效,並會最快在今天通知劉小麗。

工黨啟動「Plan B」李卓人:逆境作賽

工黨早前通過李卓人擔任劉小麗的替代人選,如劉小麗的被褫奪或未能確認資格,該黨將由副主席李卓人出戰補選。

由於選舉主任遲遲未有確認資格,作為「Plan B」的李卓人今日早上遞交提名參選,形容自己報名參選是「一件荒謬的事」,並強調如劉小麗在提名期截止前獲確認參選資格,自己將退出補選,以免令選民混淆;選情方面,李卓人認為如民主派團結一致,絕對可打「逆境波」,贏回一個議席。

上輪九西補選 姚松炎報名6日後收信

在上一輪九龍西補選時,代表民主派的姚松炎在報名6日後收到選舉主任來信,要求他回答4條問題,從而考慮其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要求姚松炎在24小時內回覆,而姚在限期內回覆後,終在提名期結束前約1小時才獲確認資格。當時的「Plan B」民主黨袁海文也在提名期最後一日報名,並在姚松炎資格獲確認後,隨即交退選表格。

料出現「三人惡鬥」

距離提名期結束不足一周,暫時仍未有候選人表態獲得選舉主任確認資格。另外已報名參選九西補選的有民協前成員馮檢基,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

《巴士的報》Ariel專欄分析,李卓人被DQ的機會不高,馮檢基和陳凱欣更不會被DQ,三人同時參選的機會很大。有政界人士預計,按票底泛民和建議有五五、四五之比,李卓人本略佔優,加上上次補選被民建聯的鄭泳舜偷襲成功,泛民今次一定全力出戰。但馮檢基加入後,估計會分走一兩萬票,加上陳凱欣作為一個直選新鮮人的「走勢不俗」,令戰情的不確定性大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