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 蘋果:加徵關稅適得其反

2019-06-21 13:45: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再有美企反對向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更多關稅,蘋果(Apple)日前去信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加徵關稅或適得其反,損害其競爭力,令市場傾向其他競爭對手;面對貿易戰局勢不明朗,有媒體指出,蘋果正研究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

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的第4輪制裁關稅草案中,包括約3800個類別的中國輸美産品,價值約3千億美元,當中蘋果的主要産品iPhone、iPad及Mac等也包括在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於7月結束徵集意見,並由總統特朗普作最終決定。

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將降低

蘋果17日的信函中指出,蘋果作為美國最大的納稅企業,在未來5年投資美國達3千5百億美元,但如果美國對蘋果產品加徵關稅,將導致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降低,並影響蘋果全球競爭。

給予競爭對手優勢

蘋果於文中點名「中國企業」,稱中國企業在美國市場的份額不足,所以不會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但「美國關稅會顛覆(行業)競爭格局,讓蘋果的國際競爭對手獲利」,要求將蘋果産品從關稅清單中排除。

傳蘋果研究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

面對貿易戰局勢不明朗,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要求供應商研究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的可行性。雖然作出重大調整難度較大,或要耗費數月、甚至數年時間,但蘋果公司探討是否能將部分產品3成左右的產能移出中國。

早前,《日本經濟新聞》也引述消息人士指,蘋果準備對供應鏈作重大調整,並要求多家主要供應商評估將百分之15至30 的產能從中國移往東南亞的成本影響。但幾位消息人士稱,貿易戰促使蘋果首次認真考慮有意義的多樣化,即使中美貿易爭端有解決方案,蘋果的決定也不會改變。

多間企業反對加徵更多關稅

實際上,愈來愈多企業反對加徵更多關稅。據《路透社》報道,微軟(Microsoft)、索尼(Sony)、任天堂(Nintendo)等三間遊戲機廠商近日亦發聲明,請求免除對遊戲主機的關稅,聲明引述資料指,去年美國進口的遊戲主機中,有約96%是由中國製造。

而19日,惠普(HP)、戴爾(Dell)、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亦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將個人電腦等產品列入對中國徵稅商品中的提議,認為此舉將影響消費者及產業,而且無法解決中國的貿易問題;據指,如加徵關稅的計畫生效,美國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的價格將提高至少19%。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