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中方拒絕與美方貿易談判更會加碼報復

2018-09-17 15:23: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蘋果手機可能受到中國限制出口美國的報復行動影響。

 

 

【香港輕新聞】美國姆欽早前邀請中方重開貿易談判之後,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唱反調指最快日內宣布執行20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更口出狂言指美國談不談也可以,消息指中方正考慮拒絕談判,並會加料報復,考慮對美國出口設限制。

中方:不會在被人拿槍指著腦袋下談判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中方正考慮拒絕與美方談判,報道引述一名中方外交官員表示,中國不會在別人拿槍指著腦袋的情況下談判,一旦美方宣布對中方貨品加徵關稅,中方可能選擇不返回談判桌。

中方將以限制對美出口作報復

報道又指,部分中方官員建議將貿易戰升級,甚至對美方採取出口限制,阻止供應關鍵零部件,對中國銷往美國製造業供應鏈的關鍵材料、設備和其他零件設限制,在中國組裝的iPhone亦可能面臨相關限制。

華爾街大行高層獲邀會見王岐山

中國同時繼續向美國商界埋手,嘗試協助游說美國停止擴大關稅。《金融時報》早前報道,多間華爾街大行高層獲邀參與中美金融圓桌會議,然後會見外交影響力大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原先計劃劉鶴下周四到美國會談

據報中美原本籌備的新一輪談判,先由上次會談代表,例如中方的副商務部長王受文,下周率團到華盛頓預備談判,然後劉鶴下周四和五就會親自訪美正式舉行會談。

白宮在會談前增加壓力可能弄巧反拙

報道指美國白宮準備在會談前,就先宣布進一步關稅,嘗試增加壓力,逼使中國妥協。但有些細節可能代表有迴旋餘地,例如稅率可能由之前威脅的百分之25減至原來提議的百分之10,避免對美國消費者帶來太大衝擊,影響11月國會中期選舉的選情,而且可能較後時間才正式實施,給予中方時間提出特朗普接受的貿易協議方案。

中國官員表明對美方要求難以讓步

但有中國官員表明,美方不單要求對他們更有利的貿易條件,而且提出終止高新製造業補貼等對中國未來數十年發展非常重要的經濟政策,相信這些地方實在難以讓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