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官媒」指普通話受「港毒」精心策劃抵制

2018-02-05 12:54: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一輪的普通話爭議,似乎靜靜地拉開序幕了。

 

 

【香港輕新聞】浸大事件餘波未了,近日除有團體向特首請願要加強普通話教育外,內地官媒亦予以配合造勢,有內地官媒繼續以香港人講粵語不講普通話的話題來「挑動」內地與香港關係。內地環球網今日(5日)發表署名「補一刀」的評論文章,題為「在這塊中國的土地上,『普通話』怎麼成了三等公民?」,文章內容引述香港的發展歷史與言語的關係,指普通話的使用在香港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

作者不滿普通話在港被視為外來語言

作者「補一刀」在文章透露,去年底赴港交流,在走訪某主流媒體才得知,普通話在香港居然被當做外來語對待,這樣令作者「補一刀」心裡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云云。

中小學普通話獨立成科也被作者視為遭抵制

文章指出,學習普通話在世界多地成為熱潮時,在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普通話卻受到一些人的排斥,和「港毒」精心策劃的抵制。文章指,雖然中文和英文同為法定語文,但香港起草法律時卻用英文,中文只是譯本;中小學普通話不屬於中國語文科的教學範疇。中文書面語還面臨粵語口語的「逆襲」,給一些香港本土勢力做文章的機會,以製造內地與香港的文化區隔。

作者指香港不改變恐跟不上時代大勢

文章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如不做出積極改變,恐有跟不上時代大勢的風險。現在中國經濟實力今非昔比,內地與香港的聯繫日趨緊密,對於廣大有求職需求、尤其渴望幹一番事業的香港年輕人來說,通曉普通話必須成為標配。香港人說不好普通話不是什麼罪過,對普通話持什麼態度才是關鍵。

 

原文:http://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8-02/11583311.html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