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中介5萬招高質港女「捐卵」

2017-04-24 17:31: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4 賣卵

【香港輕新聞】內地及本港均禁止商業化捐卵行為,而內地賣卵黑市盛行,以捐卵為名招募年輕女子,出價數千至萬元。有傳媒踢爆有內地中介向港女招手,查核血型、相貌、身材及學歷,稱「一個月輕鬆兩到五萬到手。」

《東方日報》報道指,近日有港人在手機交流平台發帖,稱去廣州捐卵,可以獲得報酬。記者佯裝有意「捐卵」,聯絡到發貼者張先生,他自稱是深圳人,已來港二十多年,從事醫療顧問公司中介,聲稱在香港、內地及美國都有診所,是持有人之一。張問詢記者的血型、身高、體重、經期日子、學歷、工作等,甚至問及膚色、單或雙眼皮,亦要先傳送相片及短片作首輪面試篩選。

張稱,很多有錢人年紀大了,沒辦法生小孩,希望試管嬰兒生子,就需要大量卵子;而取卵地是廣州一間醫院,稱手術過程不覺痛楚,需要休息一、兩個月才能再次「捐卵」。他還表示,如果成功介紹其他女性「捐卵」,便有「兩千到五千喝茶費。」

此外,網上有多間內地公司招募「捐卵志願者」的廣告,有興趣者需先申報個人資料,供客戶挑選,更聲稱取卵過程只需七至十分鐘,取卵者沒有任何感覺,並可領取「營養費」,酬勞由一萬至四萬元人民幣(約一萬一千至四萬五千港元)不等,更包括起居飲食費用。

商業化「捐卵」可罰款判囚

內地和本港都禁止任何形式的商業化「捐卵」,有律師指,即使以「捐卵」名義進行,但當中涉及金錢,或是有代價的,亦有可能犯法,因此相關行為是「係走緊法律罅」;而如有人在香港範圍內與他人達成販賣卵子的協議,即中介角色,亦可能涉及串謀犯罪,協助教唆他人買賣卵子。

打排卵針恐影響生育能力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指,取卵手術風險重重,首先打排卵針時,為了增加取卵成功的機會,會以打排卵針的形式增加大量卵子數目,但會因此令卵巢過度刺激,有機會出現出血情況。他指,抽卵時亦有機會被針刺傷,若傷及卵巢,會出現發炎、出血的情況,影響日後生育能力,若手術室衞生環境惡劣,身體感染機會更大。

滬23歲女子賣20卵子 痛到虛脫

早前內地媒體報道指,上海一名化名小雨的23歲女子,在微信上看到「捐卵」廣告,中介承諾她會得到2.5萬人民主捐卵費,就決定出賣自己的卵子。她在一家由公寓改裝的手術室接受取卵,但過程中沒有打麻藥,令小雨痛得無法下牀。小雨形容,「取完我都虛脫了,手術枱都下不來。」中介最後告訴小雨,從她體內成功取出了20粒卵子。

0424 賣卵 1

記者數日後再聯繫小雨,發現其QQ聊天的在線提醒,已由「4G在線」變為「iPhone7 Plus在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