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全國推國家安全動畫 教小朋友分辨間諜

2017-11-07 18:48: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內地網上熱傳一「全國中小學生2017年國家安全教育專題動畫片」,內容講述間諜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動畫中,孩子父親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間諜活動,成功保障國家安全。有孩子表示,學懂如何鑑別間諜,亦會提醒身邊人提防間諜。有內地網民表示,擔心孩子會被洗腦。

日前,名為「戰備百科」的帳號(已被刪除)於微博上發表一條貼有數張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專題動畫片截圖的微博,結果引來熱烈討論。

動畫全長約10分鐘,內容講述一名男孩在課堂上分享爸爸曾為外國雜誌撰寫軍事文章,差點被「海外間諜」套取軍事機密的事件。故事中,男孩的爺爺提醒,應向國家安全局舉報,結果男孩最後稱「國家安全機關的警察叔叔保護了我們,我們一家又過上了陽光快樂的生活」。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u0g2ttU_wAU[/embed]

全國已有2800萬家庭觀看

按照網上資料顯示,中國教育學會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中小學生國家安全教育,及提高中小學生國家安全的法律意識,決定通過學校安全教育平台開展2017年全國中小學生「國家安全」專題教育活動,而動畫則是主要針對小學生作對象。

江海明珠網報導,踏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實施第三年,江蘇省南通市國家安全局與教育局聯合製作的專題教育片,在中國教育學會學校安全教育平台上線,並表示全國已有2800萬家庭觀看。

有孩子向傳媒表示,學懂了如何鑑別間諜,亦會提醒身邊人提防間諜,「為國家安全做出自己微小的貢獻」。

民:想起文革時期的《小紅智親爺爺》

有內地網民擔心孩子被洗腦,認為動畫內容不太恰當,變相鼓勵告密,製造不信任環境。

另外,亦有網友指動畫的內容令人聯想起文革時期經典連環圖《小紅智斗親爺爺》:故事中,小紅的爺爺是蘇修特務機關派來收集中國科技情報的特務,可疑的行動引來小紅的警覺,在警察的引導下,小紅經過「機智勇敢的鬥爭」,活捉了爺爺。

(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