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拘瑞典漢涉資助維權訴訟

2016-01-20 15:04: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瑞典人彼德達林在鏡頭前承認代境外機構資助維權律師及資助針對中國政府訴訟。 瑞典人彼得達林在鏡頭前承認代境外機構資助維權律師及資助針對中國政府訴訟。

 

 

【香港輕新聞】《中央電視台》播出瑞典公民彼得達林承認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的視頻,三十五歲的彼得達林是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成員,本月三日在北京被捕,之後轉為監視居住。他在鏡頭前承認犯錯,願意承擔刑責。被指受彼得達林資助的維權律師王全璋,早前被指涉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另案處理。

維權律師王全璋被指每月收受境外機構五千元津貼。 維權律師王全璋被指每月收受境外機構五千元津貼。

每月津貼律師五千每宗官司兩萬

彼得達林向執法人員表示,他意識到自己資助過的一些人觸犯了中國法律。據《新華社》報道,經當局查明,彼得達林夥同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王全璋等人,在香港註冊成立簡稱「JDI」的有限公司。在境內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的名義活動,接受某外國非政府組織等七間境外機構近一千萬元人民幣資助。在中國建立十多個所謂「法律援助站」,資助和培訓無牌「律師」及訪民,支持他們發起針對中國政府的訴訟。

 

內地不少民間維權運動都是由彼德達林資助進行的。 內地不少民間維權運動都是由彼得達林資助進行的。

 

每年至少發起96宗針對政府訴訟

彼得林達承認他以金錢資助維權律師,「對於王全璋這樣的執業律師,每月支付五千元人民幣。而且對執業律師負責的困難官司,還會支付標準費用,每宗案件二萬元。」報道指,境外資助機構要求JDI每年發起不少於96宗針對中國政府的訴訟。又利用各人蒐集中國各類負面情況,加以歪曲、捏造,向境外提供所謂「中國人權報告」,插手社會熱點問題和敏感案事件,蓄意激化矛盾糾紛,煽動群眾對抗政府,意圖製造群體性事件。

外交部已知會瑞典駐華使館

外交部指中方依照保障外國人在華合法權益,並會為瑞典駐華使館執行職務提供便利。而瑞典駐華使館證實接到中方通知可以和彼得達林會面。而被指受資助的王全璋,是去年中數以百計被扣留的中國維權律師之一,近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被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