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暴力中學浸水錘砸銷毀學生手機

2017-10-13 14:57: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老師一發現學生攜有電話,立即充公及以暴力銷毀。

 

 

 

 

【香港輕新聞】手機已成生活必須品,就算學生都是人手一部。近日,內地一段手機 「銷毀大會」視頻在網上熱傳。事情發生在9月份,河南南陽華龍中學將從學生手裡沒收來的幾十部手機,扔進水桶或用錘子砸爛銷毀,學校的理由是「一切都是為學生好」,但事件曝光後,南陽市教育局已經責成宛城區政府、區教育局,給該校下發了整改通知,督促其盡快處理。

 

校方以浸水及錘砸等暴力方式破壞學生手機。

 

發現學生攜帶手機即時以暴力銷毀

內地記者得到了一份名為《華龍高中部學生手機等9項管理措施》的文件。該文件第一條內容為,「在教室、公寓發現學生有攜帶手機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內或收交後統一集中銷毀;在校園發現學生有攜帶手機的,一律沒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時領取。但特別強調:性質嚴重的,當場砸碎或統一集中銷毀。發現有手機充電器的、私拉電源插座、吹風機等違規使用的用電設備一律沒收,統一集中銷毀。老師在收的過程中堅持不交或者頂撞老師者,直接開除。」

學生談戀愛、買外賣、取包裹都會開除學籍

此外,該文件還提出嚴禁學生談戀愛、購買外賣和取包裹等9條規定。其中,發現有談戀愛的,性質嚴重的,直接開除。情節較輕的,第一次政教處登記備案後,由班主任對其批評教育,並編入學校違紀學習班;第二次通知家長,勸其退學。在校期間,學生嚴禁以任何理由通過網絡從校外購買外賣及日用品。確實有需求的,必須有學生家長到政教處簽訂食品協議和安全協議後方可購買。否則,外賣食品當場倒入垃圾桶。購買包裹的,通知家長到學校領取,並對其批評教育。該文件落款為華龍高中部政教處,時間為今年8月1日。

老師:學校還會繼續砸下去

南陽華龍高級中學是一所民辦中學,下設初中部、小學部,近期該校砸手機引起輿論關注後,該校工作人員回應稱,帶手機到學校不交給老師,一旦發現就要銷毀,一切都是為學生好,有老師在課上說:「學校還會繼續砸下去。」

市教育局:家長發現學校違法可追究

10月12日上午,南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局已經責成宛城區政府、區教育局負責處理此事,家長發現學校違法的話,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12日下午,宛城區教育局一工作人員稱,教育局已經給該校下發了整改通知,督促其盡快處理。記者多次致電華龍高級中學,校方一工作人員稱,砸手機是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對於記者的進一步採訪要求,對方以「聽不清」為由很快掛斷電話,此後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輿論認為校方以「愛」為名濫用暴力

內地輿論認為,學校想讓學生專心學習,不要沉迷手機,這種初衷當然不壞。然而,不論動機多麼良善,以「愛」為名濫用暴力,都是不正當的。說到底,手機終歸是私人財產,學校想阻止學生在學習時間玩手機,其實有很多種辦法,採用「暴力銷毀」這種最極端的手段,顯然超出了合理範圍,不應受到鼓勵。

學生帶手機是為了與家長聯絡

很多家長給孩子買手機,是為了隨時聯絡,希望孩子到校之後報個平安,晚回家的時候打個招呼,有什麼事時隨時可以和家長傾吐。就算銷毀了這部手機,這個需求也是存在的。

不少學校採用聰明手法解決問題

同樣是面對學生玩手機這個棘手的問題,有些學校設置了特製的手機充電櫃,給學生的手機「限時充電」,以實現上課時「人機分離」;也有學校讓每個班學生通過民主投票自主決定是否申請成為「零手機」班,同時為每個班級配備純粹用於通信聯絡的「老人手機」。這些做法不僅能夠有效降低學生上課玩手機的頻率,還培養了學生的自我管理和誠信意識,可謂一箭雙雕。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