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子車禍後吃肥肉噎死 涉事司機需賠償引熱議

2018-02-15 13:2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浙江衢州市一名男子,去年因車禍頭部受重創,住院逾2個月後回家靜養,並等待傷殘鑑定。惟在出院第12天,他卻因進食一塊肥肉時噎死,死者家屬於是向當初涉事司機和保險公司提告,索償逾80萬元人民幣,結果引起不少內地網民討論:「究竟責任在誰?」

(互聯網圖片)

車禍後81天吃肥肉噎死

據《錢江晚報》2月13日報導,該名男子姓官,60多歲,他在去年7月27日駕駛電動三輛車出門時,被一輛轎車撞到,頭部重創受全身多處骨折送院,共住了醫院69天才出院。據當時的交通警員勘查察後,認為事件中的轎車司機需要負全責。

去年10月16日,即官男出院第12天,他向家人表示想吃紅燒肉,其妻子聽到後去買肉並照著做。結果,他把一塊較大的肥肉放進嘴內吞下時,因其吞嚥功能還未完全恢復,肥肉卡在氣道口,結果被噎死。

家屬向司機和保險公司提告 索賠80多萬

事後,官男家屬向當初車禍中的涉事司機及兩間車輛保險公司提告,要求對方賠償損失8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

報導引述,其中一名被告「浙商財產保險公司」表示,商業險的賠償前提是需要有傷殘鑑定,「官某生前未進行傷殘鑑定,缺少賠償依據」。另外,公司認為官男已經出院,並在回家休養時吃肉噎死,與車禍沒有直接關係,因此拒絕賠償。

結果,首次開庭雙方調解失敗,官男家屬情緒激動,更到司機的家吵鬧索賠,導致當地政府相關人員介入。

雙方達成調解 司機賠償5萬

於2月11日上午,保險公司及涉事司機與官男家屬達成調解協議。

據指,法官請醫院提供官男當初的康復評估,相關報告列明他「神智清,少量語言,語聲低微,高級腦功能不能配合」。法官認為,他車禍後頭部重傷,導致高級腦功能不能配合,所以吞食才會力不從心,噎死和車禍有因果關係,「至少有間接的因果關係,完全將兩者分開來也是不科學的」。

最後,兩間保險公司分別向家屬賠償約6萬和19萬元,而涉事司機則賠償約5萬5千元,這一宗「車禍後81天噎死」的離奇案件也完結。

網民熱議:車禍後還給肥肉吃?

事件在媒體曝光後,引來不少內地網民的關注,當中分為兩派意見。有人質疑家屬也有責任,「明知吞嚥困難,家屬還給吃紅燒肉,是不是家屬也有過失?」、「他是在出院之後,被自己家人大魚大肉餵死的,不尊醫囑,自己惹得後果怪的了誰」。

有人甚至於網上「爆料」,對司機表示同情,「據我所知,對方趁年前三天兩頭去車主家裡鬧事,砸東西,老太婆還戴著白帽子去車主家燒紙錢,還打了車主父親,非常的野蠻無理,在這種情況下,車主自願拿出錢來安撫對方,按照實際情況,車主是不用再另外掏錢的。可想而知,對方是有多不講道理」。

不過,亦有人認為,整件事起因是車禍,司機已被認定需對此負責,因此賠償是合理,「應該賠,至少有一定的關聯性。不過結果要以調查為準,畢竟當中涉及的細節太多」、「人家是因為車禍才吞嚥有問題導致噎住,當然要保險公司賠了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