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股市大幅度異常波動眾官齊出口術救市

2018-10-19 09:52: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內地股市波動與經濟發展基本面嚴重脫節。(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早前內地出現來自官方的言論指國有企業經濟將取代民營經濟,在經濟走回頭路的陰影下,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內地股市近日出現大幅波動,一眾內地經濟官員均出口術圖平抑投資者恐慌。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指近日內地金融市場受多種因素影響,出現較大幅度異常波動,與經濟發展基本面嚴重脫節,與金融體系整體穩健狀況不相符合。

推動金融市場回歸到正常軌道

郭樹清強調,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系統性金融風險完全可控。他們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採取相關政策措施,推動金融市場回歸到正常健康發展的軌道。郭樹清又指,會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的力度,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監管。

以改革開放創新來穩定和提振市場信心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接受新華社訪問,指內地資本市場將以改革開放創新為主線,來穩定和提振市場信心,包括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多種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併購重組。亦會盡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等;又會支持外資資管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機構,從事包括股票等權益型資產在內的資管業務。

設立投資基金支持民營企業經濟

劉士余又說,民營經濟是國家經濟血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會從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強創新,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包括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探索運用成熟的信用增進工具,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債難的問題,支持中小型民營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券和其他專項債務工具。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