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藥企奸商何其多阿士匹靈材料炒貴99倍

2018-08-09 21:38: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抗敏藥CHLORPHENIRAMINE(左)及ASPIRIN阿士匹靈(右)都是常用的藥物。

 

 

【香港輕新聞】內地藥企被揭發在生產疫苗時為謀取暴利而造假後,有內地藥物原材料供應商利用壟斷市場之便,索性合謀炒高十多種原材料價格,不用造假也能謀取暴利。

撲爾敏由每公斤400元漲至2.3萬元

抗敏藥CHLORPHENIRAMINE原料撲爾敏今年6月只是每公斤400人民幣,短短一個月已飆升到每公斤2.3萬元人民幣,升幅高達58倍;用來製作ASPIRIN(阿士匹靈)的原材料苯酚在數月內,更由每公斤230元人民幣,爆升至2.3萬元人民幣,售價炒高99倍。

單單撲爾敏一隻藥已可多賺千億元

廣東有藥廠不堪藥物原材料價格暴增,被迫停產撲爾敏藥物,內媒估計撲爾敏供應商可大賺千億元。多個官媒近日發文關注,擔心民眾要「捱貴藥」,並指反壟斷機構應調查事件。

開設「全國總經銷」逃避抬價責任

內地媒體報道,內地生產撲爾敏原材料的藥廠只有兩至三間。他們巧立第三方公司,建起「全國總經銷」的名目,任意加價,迫令其他藥廠購買。就算第三方總經銷公司被政府追究,幕後公司都不受牽連。

「藥材料荒」早已蔓延全國

遼寧省近日透露,當地有81種藥品不能正常供應,其中12款藥物由於原料不足、另有13種藥物則是沒法採購原材料、再有17款藥物則歸咎於材料價格飛漲。《錢江晚報》前日揭發「藥材料荒」不止限於遼寧,早已蔓延全國,浙江有藥廠老闆透露,最少有14種原材料被大型原材料供應商壟斷。

官媒紛開聲要政府嚴懲奸商

消息指,官方並非不知道藥廠壟斷情況,早在兩會已有人提出相關問題,去年亦有兩藥廠被指壟斷可製作肺結核的原材料異煙蘖(Isoniazid),如浙江新賽科藥業有限公司,但只處罰44.4萬人民幣。多個官媒都有發文關注事件,《人民日報》指短期內漲得太邪乎,八成有鬼。若情況屬實,必須嚴懲。《錢江晚報》擔心民眾要捱貴藥,強調必須嚴懲壟斷者,要他們「付出傾家蕩產、鋃鐺入獄的巨大代價」,才可杜絕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