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開網紅學院 上堂教「攞禮物」技巧

2017-09-21 14:41: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內地重慶工程學院開設「網紅學院」一事引起社會關注。重慶工程學院回應,「網紅學院」是學校與企業合作進行的培訓項目,學生能學習「索要禮物」等直播技巧,最後會和企業簽約成為全職主播。學者批評校方做法是「不夠嚴肅、不夠理性」;有網民認為這是對「學院」的侮辱,亦有人笑指課堂應由網紅作指導,「教授有多少粉絲?」。

北京青年報報道,早前有指重慶工程學院新開設了「星運網紅(行業)學院」(簡稱「網紅學院」)。而「網紅學院」已在19日開班,20日正式開課,培訓期3個月。

報導指出,網紅課程的內容包括「個性塑造」、「直播技巧」、「形象設計」、「表演」、和「錄小影片上熱門」等課程。而現時有19名學生参加培訓,當中以女生居多。

而「網紅學院」合作企業則稱,會對學生進行「索要禮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訓,之後與學生簽約,讓他們成為企業的全職主播。 。

「網紅課程」的課程表。(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學校的相關負責人曾向媒體介紹,開設「網紅學院」是一次校企雙方基於網紅經濟,開展的具有行業開創性戰略意義的有益嘗試。他又指,希望通過合作,解決網紅行業「現階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質、高質量的專業人才」的問題。

今年7月4日,學校與當地一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舉行了「共建星運網紅(行業)學院」的簽約儀式。(圖片來源:重慶工程學院)

學生:做網紅會很有名氣

一名參與「網紅學院」培訓的學生向媒體表示,現在上課的花費都是由學校支付的。而畢業後,學校會安排學生和公司簽約做全職網紅,「我感覺挺好的,做好了對自己有很多好處,會很有名氣。」

學生正在學習正確的的直播拍摄姿勢。(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她又透露了課堂的內容,在「個性塑造」課中,她被老師要求進行一段開放式表演。表演完後,兩個老師相繼對表演進行點評,「現場還有老師指導學生們如何拍小視頻,老師會讓我們拍攝『抖音』視頻來上熱門。」

學者:「網紅學院」是不夠嚴肅、不夠理性

不過,中國科學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學校開設「網紅學院」培訓班,本身就是一個「不夠嚴肅、不夠理性」的行為。

儲朝暉認為,這是一種追隨潮流的表現,它的原理和開設「明星科系」月同,實質上並沒有太多的自主性,「學生們應該明白,即便進入網紅學院,也未必會成為網紅;也不能認為參加了網紅學院成為主播,因此對就業產生誤區,認為工作是一件簡單易得的事情」。

(互聯網圖片)

網民:教授有多少粉絲?

事件曝光後,隨即在網上被熱烈討論,不少人對於網紅成為學校培訓課程感到驚訝,並批評是侮辱了學院二字。

網上,更有人撰文批評校方做法隨意,他指出,網紅拼的是青春顏值,有些人只是「曇花一現」,不可能靠網紅伴隨一生。

撰文者認為,學生還要進行「索要禮物」的技巧培訓,是違背高校的辦學理念和育人宗旨,就目前而言,網紅還不能稱為一種職業,僅是一種新興現象,它沒有相關的學科內涵,不能夠成為一個學院或專業的基礎」。

有網民批評校方做法不合理,亦有人諷刺課程應由網紅來做指導。

有人亦指,網紅是一種潮流,所以校方做法沒問題。

(圖片截自:weibo@財經網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