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廉指數 香港連續四年排名下跌

2016-01-28 10:45: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廉署指,近期個別前政府高官及上市公司高層涉貪被控,或影響公眾觀感。(截圖自now新聞) 廉署指,近期個別前政府高官及上市公司高層涉貪被控,或影響公眾觀感。(截圖自now新聞)

【香港輕新聞】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2015清廉指數,香港排名連續第四年下跌,至第18位,創9年以來新低;中國勁升17位,至第83位。廉署指,近期個別前政府高官及上市公司高層涉貪被控,或影響公眾觀感。

「透明國際」調查受訪者對國家或地區廉潔程度的觀感評分,包括政府懲治貪官的力度、社會賂賄的普遍性,及市民對公共部門問責的能力等,一百分為滿分。本港2015年排名第18位,與日本並列,較前年微跌1位,惟評分微升1分至75分。香港清廉指數曾在1996及1997年曾觸及第18名,歷來最高排名是第12位。

中國由2014年的第100名,升至第83名,評分升1分至37分。本港地區對手新加坡居第8位,台灣升至第30位。「三甲」位置由丹麥、芬蘭及瑞典奪得,而北韓、索馬里以8分「包尾」。

組織指,高得分的國家有幾個共通點:言論自由高、公眾易於取得政府財政預算資料、當權者廉潔、司法制度無傾向富裕或貧窮一方,及政府各部門獨立。

廉署:個案頻現 影響公眾感官

廉政公署對此表示,本港整體評分上升,反映廉潔水平仍然平穩,貪污沒惡化跡象。但亦承認,近年多宗備受關注的案件,包括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及上市公司高層涉貪被起訴,或影響受訪者對本港貪污情況的觀感。

廉署又引用其周年民意調查,指只有不足2%人士過去一年曾遇貪污,而廉署去年定罪率維持在八成以上,具阻嚇作用。

不過《東方日報》援引前廉署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表述指,律政司不檢控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點擊查看 律政司決定不起訴   湯顯明甩難

律政司決定不起訴 湯顯明甩難

  【香港輕新聞】廉政公署針對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展開的刑事調查已經結束,律政司最終決定不提出起訴。今次案件緣...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的決定,或再令本港聲譽受挫,不排除排名明年繼續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