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令珊瑚白化 大堡礁或成絕景?

2017-05-02 17:30: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屬薩摩亞群島珊瑚礁白化狀況。【左圖攝於2014年12月;右圖攝於2015年2月】。(圖片來源: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 資料圖片:美屬薩摩亞群島珊瑚礁白化狀況。【左圖攝於2014年12月;右圖攝於2015年2月】。(圖片來源: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

【香港輕新聞】有沒有想過,全球氣候變化正令一些著名景色慢慢消失?澳洲珊瑚礁研究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近日對澳洲大堡礁進行勘察後宣布,有大量珊瑚出現白化現象,對於大堡礁現在的狀況而言,這無異於滅頂之災,意味著我們將親眼見證大堡礁的消逝。

大堡礁涵蓋344,400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積,內含三千中不同的珊瑚礁,稱得上是全地球最大的生命結構體。但澳洲珊瑚礁研究中心指,在對大堡礁進行空中勘察後發現,其中三分之二的珊瑚已出現嚴重白化現象。珊瑚白化指水體溫度高於某一特定值時,珊瑚將與其共生的藻類排出體外的現象;但由於珊瑚生存本身必須有藻類參與,因此白化現象將對珊瑚本身造成嚴重傷害。

珊瑚礁研究人員James Kerry解釋,珊瑚白化並非代表徹底死亡,只是白化的珊瑚需要至少十年才能恢復元氣。悉尼科技大學珊瑚礁研究人員David Suggett亦補充,白化後的珊瑚,要依靠附近的健康珊瑚才有機會復原。然而,歷史上前後發生過的四次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有兩次分別發生於2016年與今年,兩次白化時間相隔過近,且白化現象有在大堡礁蔓延移動的跡象,對珊瑚礁無疑「滅頂之災」,恐日後很難康復。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水質專家Jon Brodie在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採訪時承認保育失敗,稱終其一生都無法控制水質,大堡礁受損過度,唯有放棄。若全球變暖的趨勢繼續,大堡礁很可能成為留給當前一代人的「絕景」。

By 2017-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