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關係撲朔迷離 北韓牡丹峰樂團演出取消

2015-12-14 09:18: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演出取消,成員匆忙乘機離開北京,神色嚴肅。(台灣中時電子報圖片) 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演出取消,成員匆忙乘機離開北京,神色嚴肅。(台灣中時電子報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北韓「少女時代」之稱的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原定上周六起在北京演出三日,但周六突然宣布取消演出,全體成員匆忙乘機離開。中國和北韓均沒有對外說明中止演出的原因,引人猜測。有評論分析與中國反對北韓發展氫彈的立場有關;亦有人指,因朝鮮方面不滿中方安排觀看演出的官員級別較低。

上午仍在排練 中午突然離開

內地傳媒消息指,原定舉行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演出的國家大劇院,已拆除舞台,並發出通告「原定於12月12-14日《朝鮮國家功勳合唱團和牡丹峰樂團訪華演出》因故取消」。新華社官方口徑為,演出取消「因工作層面間溝銜接原因,未能如期進行。」

兩個樂團12日上午仍在綵排,中午突然帶同行李離開入住的北京民族飯店前往北京首都機場。而他們搭乘的北韓高麗航空JS152航班,原定中12時55分飛,為了接兩團返回平壤,航班臨時延遲了3個小時,到下午4時3分才離開北京。

據內地媒體報道,北韓駐中國大使池在龍也前往機場送行,他小聲和牡丹峰樂團團長玄松月交談,兩人都表情嚴肅。而路透社在機場拍攝到的照片亦可看到,樂團的女孩子沒有了前兩日面對鏡頭時燦爛友好的美麗笑容,每個人都很嚴肅,有意迴避鏡頭。

媒體爆料5大內幕

BBC中文網引述觀察家分析指,自金正恩在其父金正日去世後於2011年12月掌權以來,中朝關係開始退步。而今次演出被視為是北韓以軟實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表明兩國關係改善。而如今演出取消,「雙方一定意識到,取消的影響似乎比演出本身的影響更大。」

至於取消原因,更是眾說紛紜。台灣中時電子報提出5大內幕,解釋北韓牡丹峰樂團及功勛國家合唱團演出取消原因。一說是,就在樂團抵京之時,北韓突然傳出「擁有氫彈」的消息,「盟友」中國並未表示關注和支持,反而提出擔憂,觸怒金正恩。

二說是北韓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或總理李克強觀看演出,但遭拒絕,北京表示最高只能由政治局委員級別官員觀看;「氫彈論」後,中方又將出席官員級別再降三、四級,安排副部長級官員出席,引起北韓不滿。

三是,內地網傳「脫北論」,指牡丹峰樂團中有成員欲乘赴北京機會,伺機逃往南韓,「有兩名團員失蹤,懷疑叛逃韓國領事館」,北韓感到事態緊急,臨時取消演出。

四說與曾與金正恩交往的牡丹峰樂團團長玄松月有關,玄松月是北韓90年代最著名的歌手之一,曾被誤傳被處決。內地媒體對於兩人過去的曖昧關係多有報導,北韓將此視為對金正恩本人的諷刺和攻擊,於是決定將女子團隊迅速召回,以遏止相關報導。

而第五種說法則與金正恩父親金正日有關,12月17日是金正日去世四周年紀念日,北韓計畫舉國哀悼,依往例會停止一切演出活動及文藝表演以示哀悼,因此才臨時取消。此說法較難令人信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