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批民主派初選挑戰法律 區諾軒宣布退出一切工作

2020-07-15 13:27: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民主派初選在上周末舉行,中聯辦及港澳辦事後發聲明稱民主派初選涉違反《港區國安法》,亦是非法操控選舉。有份統籌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15日)宣布,因應兩辦相繼發出聲明指控初選,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指現局未能確保人身安全

有份統籌民主派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今日(15日)宣布,因應中聯辦、港澳辦相繼發出聲明指控初選,他由即日起退出初選一切工作。他表示,合法參與政治活動是他可付出的極限,雖然近來一直重申初選安排合法,但似乎執政陣營有不同理解,基於現時未能確保人身安全,只得退出所有初選工作。

中聯辦指初選非法 支持特區政府查處

中聯辦發言人日前發表聲明,批評反對派政團罔顧有關法律及特區政府警告,執意開展非法「初選」,對此作出嚴厲譴責,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

發言人又點名提到戴耀廷,指他協調反對派參選立法會的目標,就是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及顛覆國家政權,已經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

港澳辦指點名戴耀廷製造香港亂局

其後,國務院港澳辦亦發文稱,民主派所謂初選是「非法操控」特區選舉,背棄選舉公平原則,絕不能允許,且公然挑戰《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支持依法查處。發言人點名稱,發起初選的戴耀廷之流是製造香港亂局、禍港害民的「罪魁禍首」之一,目的是要推翻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

選管會:任何「初選」不構成立法會選舉程序一部分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昨日(14日)傍晚亦發聲明,指香港法例沒訂明「初選」機制,任何「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選管會又提醒市民組織或參與選舉活動時,應注意《港區國安法》相關條文。

選管會又特別提醒,《港區國安法》已實施,而選舉活動是否構成任何罪行,需視乎檢控機關及法庭的決定,指市民在組織或參與任何選舉相關活動時,亦應小心留意相關條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