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點名批評郭榮鏗 湯家驊﹕並非事出無因

2020-04-14 11:29: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13日點名批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其行為有違就職誓言,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13日指反對派議員癱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點名批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其行為有違就職誓言,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兩辦批評並非事出無因,但容易成為一向反對一國兩制的政治勢力,利用為干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指控,認為此情況愈少出現,對事件不致弄得更複雜及政治化為佳。

批評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

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13日批評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濫用權力,惡意拖延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已用六個月時間仍無法選出主席,嚴重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立法無法進行;又點名批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其行為有違就職誓言,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郭榮鏗指其破壞一國兩制

郭榮鏗14上午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中央部門高調干預尤其是立法會事務表示遺憾,認為是明顯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郭榮鏗指,違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屬刑事,指控一個人涉嫌違反該罪行,就一定要有清楚證據,反問自己違反就職誓言哪個部分;又認為對中央部門所提出的言論屬於政治說話,目前不會猜測律政司是否會跟進。

郭榮鏗稱,他作為內會主持,不會扼殺議員發言權利,有多名議員在會議上發言,是因為憂慮當中央得悉立法會換屆後,建制派或會失去立法會的主導權,趁在此階段通過23條及國歌法。郭榮鏗指,他不會猜測當局會以此取消其議員資格;對於有建制派提出應再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他指之前的修改已弄得滿城風雨,不應再勞師動眾,認為應尋求政治解決方法。

主持濫用權力主席應制止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香港電台》同一節目上表示,在去年修例風波時,已令審議修訂條例的委員會不能成立,情況已持續一年,然而立法會主席及行政管理委員會視若無睹,兩辦提出質疑並非事出無因;認為如果郭榮鏗有可能濫用主持會議的權力,立法會主席應制止,甚至可尋求法庭協助。

湯家驊表示,港澳辦及中聯辦是重要中央部門,其提出的見解,容易成為一向反對一國兩制的政治勢力,利用為干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指控;認為有關的情況愈少出現,對事件不致弄得更複雜及政治化為佳,而目前未見兩辦有干預的行為。至於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湯家驊不希望在敏感時刻作評論,而影響到律政司的獨立決定,有關問題要交由律政司考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