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八大學生會齊聲譴責政府:官逼民反

2016-02-11 13:46: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news_feature_268_M_20160209200616

【香港輕新聞】警方在旺角暴亂事件中的行動,惹來大專學界嚴厲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及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表聲明支持旺角示威者後,再有6間大學大專學生會發表聲明,表明站在示威者一方。

而嶺南大學學生會除強烈譴責警察濫用暴力,更呼籲學生為未來更激烈抗爭作準備,把搶頭指向不義政權及其國家機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發表名為「永遠站在雞蛋一方」的聲明,指真正迫港人踏上勇武之路的是現今的特區政府;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在聲明中,對警察不合理使用過度武力深感憤怒,予以強烈譴責,會為有需要的理大同學提供協助;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亦發表聲明,指政權只把事件定性為「暴動」,將責任全然拋諸示威者,是政府咎由自取,才有官逼民反的局面;樹仁大學學生會表明站在抗爭者一方,呼籲勿忘雞蛋撞石牆的勇氣,繼續捍衞香港;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亦在聲明中譴責警方。

港大學生會聲明:

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 港大學生會就二月八日旺角之役聲明

時值新正頭,小販路邊擺賣,銷售魚蛋雞髀,市民樂也融融,本無大礙。然而,食環署連日巡查,趕盡小販自力更新,殺絕黎民度歲雅興。警方又配備盾牌、伸縮棍、胡椒噴霧、紅黃旗幡等到場,刻意挑起民憤。連番衝突過後,警員PC5619不顧流彈誤中途人之險,違例於群眾中鳴槍兩發,終引燃熊熊抗爭烈火,蔓延旺角街頭。

若諸君設身處地,耳聽槍響劃破長空,眼見槍管直指頭顱,豈不膽裂心顫?數百市民見狀,克服怵惕恐懼,群起反抗還擊,實為大義之舉。如果PC5619因恐懼而開槍,敢問市民慘遭黑警棍揮腳踢,又當如何?且未論被捕之士,久困漆黑囚車,飽受亂拳無數,抵達警局又遭一番折磨。倘若泯滅良知,反謂其自找苦吃,豈非有欠惻隱同理之心?你我人身肉造,被癢會笑,被打會痛,而人民被壓迫,理所當然會反抗。

冰封三尺,絕非一日之寒:磚頭火舌僅其物象表徵,專制政權壓迫實為原兇。過往港府尚有些須節制,會因和平示威而讓步。近數年來,港共政權愈加無恥,面對逾百萬人爭取真普選的民意,依然不聞不理。港人忍無可忍,遂於雨傘革命奮起抗爭,設障開傘,持盾擋棍。今日旺角之役與雨傘革命一脈相承,分別在催淚白煙與懾人槍聲之下,不再畏懼,勇往直前,掀起新式抗爭之序幕。

一如臺灣候任總統蔡英文所說:「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是役不少戰友均自發參與,甘冒性命之虞和刑責風險,赤身對抗警察血腥暴行,好些身受重傷,生死未卜。亦有三位港大同窗被捕、受傷,當中包括候任學苑總編輯,在採訪期間被無理拘捕。對此本會承諾向有關同學提供一切可行協助,絕不冷血割蓆,絕不令行動者孤立無援。

我們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香港大學學生會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日

2月10日 13:18

https://www.facebook.com/hkusupage/?target_post=1006776289380869%3A0&ref=story_permalink

 

《香港人,把握希望》── 學苑針對旺角衝突事件聲明

2月9日凌晨,香港人在旺角街頭見證香港警察向市民的無理行徑。保家衛民,原是警察之職,在節日期間擺賣小食,原是制度惡法以外的一點人情,食環署聯同警方以不合理規模掃蕩打壓,不但沒有順理民意、民生、民情常識,破壞法理情的平衡,更再次把警民置於不必要的對立面。爆發衝突,是無人願見卻無可避免的結果。

然而在衝突中,警方公然藐視前線採訪記者應受保障的採訪自由及人身安全,多次強阻拍攝,並使用警棍毆打記者,甚至逕行逮捕,視新聞工作者之尊嚴於無物。雖然同時亦有示威者曾阻礙採訪,但警察為權力機關下,我們對警隊無時無刻予以更高的期望、標準,香港警察紀律淪落於斯,除了嚴厲譴責,我們不因此在採訪搜真有任何怯懦,守護香港新聞自由的決心一步不退。

更令人髮指的是,警察朝空開槍示威,爾後槍指群眾,作勢傷害香港市民。期間,更有警員未帶臂章於街道執法,種種荒唐、冷血、挑釁的行徑一次次將市民推向衝突邊緣。此事因警方蠻橫驅逐小販而起,再因國家機器無理擅權而演變得荒謬至極。三位香港大學學生遭警方逮捕,其中一位《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同學表明自己只是拍照,行使公民權利,卻無故被捕。香港曾是自由的地方,安全的家園。社會秩序一再被扭曲,公義一再被打壓。「自由」成為權貴階級營利的手段;「安全」也只是國家機器建造出的假象。任何一塊磚頭,都是更正扭曲的秩序之抗命呼聲。

人民已經起身反擊,面對日漸專擅的政權,我們選擇更為靈活的手段在衝突中保護自己;我們也將更成熟地擔負起公民責任,即使可能危險,可能受傷、流血,只要窺見狹縫中的曙光,我們都會奮不顧身地把握希望。暴力是制度壓抑人性後的表徵,港府不更弦易轍,在理性和非理性,暴力和非暴力,警察和民眾的假對立下,香港人只會失去更多,港共政權也必然要付上更大代價。

二零一五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編輯委員會

2月9日 13:59

https://www.facebook.com/undgrad/posts/336440573146987:0

 

中大學生會就二月八日旺角衝突聲明

新年伊始,本應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向來被壓迫的小販在新春期間擺賣,一直為每年傳統,從來未嘗問題。誰料連日來食環署、 警方及「管理員」聯手惡意打壓,趕絕小販的生存空間。更甚者,警方竟調動大量警員,在配備防暴裝備下以暴力手段驅逐市民及小販,並控告市民非法集結。失控警員更向天鳴槍示警,既把矛盾激化,還可能有流彈誤傷市民,此舉嚴重違反警察通例。

在事件發生當日,一位中大同學被捕,至今仍在警署被扣查。另於今早,另一中大同學亦在機場準備離港渡假之時,被警方帶走接受調查,其寓所更被警方在無搜查令之下強行進入。此時警方已變喪家之犬,瘋狂濫捕亂控、粗暴強行入屋,程序公義亦告崩壞,濫捕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無道政權連年抽盡民脂,蠶食無權者每寸生存空間,我城被榨乾扭曲,儼如枯葉乾柴。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切的根源都是來自政權長久以來肆意的打壓。兩發子彈是為火種,引爆市民積怨,梁振英燃起港人的抗爭之火,到頭來必遭反噬,港共政權禍港之責實在無可推卸。

港人必須謹記極權暴行,團結抗爭之力,劍指火舌之源。點火者,他日勢遭滅亡。

中大學生會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日

已知有兩位中大同學被捕,由於參與集會之人士陸續被拘捕,如有任何中大同學被捕或即將被捕,請盡快與中大學生會聯絡,並將以下資料傳送至電話:69008310。

1. 中英文全名

2. 身份證號碼

3. 年齡

4. 性別

5. 學生編號

2月10日 18:50

https://www.facebook.com/CUHK.SU/photos/a.416078851787863.103438.416069858455429/1057522680976807/?type=3&theater

 

新年伊始 官逼民反 強烈譴責黑警於旺角街頭濫用暴力

昨晚(二月八日)正值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小販為口奔馳,於旺角一帶架設小食推車擺賣各式香港特色美食,只為趁新年短短三兩日做生意幫補生活,但政府未有如台灣、新加坡等鄰近地區,扶助小販,反而派出警方鎮壓驅趕,先後舉出黃、紅旗,其後更以亂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市民,即使表明身分之記者,同樣被打至頭破血流;警方亦濫用胡椒噴霧、催淚水劑及催淚彈,更使用荷槍實彈向天示警,並曾以槍管直接指威脅市民,將此新年傳統歡慶之夜會催化成實為官逼民反之「暴亂」。

此夜短短數小時,已經暴露港府為求打壓無辜市民,扼殺我們於扭曲社會下的半刻喘息。其無所不用其極之真面目,令人極度憤慨,而一手造成今官逼民反之港府必須負上最大責任。本會對警方如此失德之舉,予以強烈譴責。本會呼籲各位為未來更激烈抗爭作好準備,把槍頭指向不義政權及其國家機器。

嶺南大學學生會

2月9日 18:02

https://www.facebook.com/170077439732400/photos/a.290707134336096.66372.170077439732400/1011251445614991/?type=3&theater

 

民不畏死 奈何以死懼之

浸大學生會就旺角之役之聲明

二月九日凌晨,食環夥同警方強行到旺角掃蕩小販夜市,因此與民眾爆發衝突。期間警方竟為了驅逐小販和光顧的市民,多次使用胡椒噴霧、催淚水劑,更向天開槍,以槍頭對着民眾,引發龐大民憤。

如今警方無理拘押一眾抗爭者,毆打記者,打壓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政警合一,白色恐怖瀰漫。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我們強烈譴責港府使用不合理武力對待示威者,政府一寸一分的打壓,示威者定必十倍奉還。

主權移交十數年,本港的荒謬怪誕之事愈演愈烈:雨傘革命警方暴力清場、暗角七警拖延至今未定罪,受害者卻反先被控、大白象工程不斷通過超支撥款、普教中誓滅粵語文化、中共疑越境執法而港府噤若寒蟬。一件一件荒誕之事,不斷踐踏港人底線,不斷壓迫港人民族。

打壓的力度愈大,反抗的力度亦會愈大。真正迫港人踏上勇武之路的,正正是現今的特區政府。自古正邪不兩立,怒火將愈熾愈烈,勇武抗爭必定會接踵而來。全民起義,為以武制暴除污名,直至求得港人共同之大願。

高牆與雞蛋,我們永遠站在雞蛋一方。雞蛋永遠是雞蛋,那怕武裝了,它仍然是雞蛋。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

2月10日 22:30

https://www.facebook.com/busu.org/photos/a.166442966838876.1073741828.166180730198433/580574958759006/?type=3&source=48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就二月九日旺角示威之聲明

二零一六年二月八日(大年初一)晚上,不少市民均到旺角光顧小販,但晚上約十一時食物環境衛生署開始強硬執法,及後警方抵達清場,觸發二月九日凌晨的警民衝突。當天衝突中多名警員濫用武力,利用警棍等擊打示威者及記者重要部位如頭部,期間更有警員開槍示警,本會認為警方使用的暴力極不恰當,我們在此予以強烈譴責。

示威發生至今,警方陸續拘捕當天於事發地點出現過的人士,當中不乏大專同學,警察更甚是越過程序公義,未經申請搜查令便強行進入友校同學家中搜證,並以「暴動罪」等控告手無寸鐵的有關人士。本會絕不認同警方秋後算帳的大規模拘捕行動,亦認為警方知法犯法的「搜證」行為極度荒謬。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本會不樂見香港社會發生任何導致社會動蕩或人命傷亡的事情。但激烈示威背後的因由如高鐵撥款越過程序硬闖立法會財委會、政府對網絡廿三條極不清晰的條文演繹、李波被失蹤事件、大學學術自由受嚴重干擾等等數之不盡的導火線,乃香港政府必須立即正視及解決的問題,而非推卸責任予市民身上。

最後,本會重申,我們對警察不合理使用過度武力深感憤怒,本會將繼續跟進事件,並盡力為有需要的理大同學提供協助。如有需要,請聯絡外務秘書李碧琛:90641169。

2月10日 20:40

https://www.facebook.com/hkpusu/posts/983710958378901

科大學生會就2月8日旺角街頭風波之聲明

新春佳節,本是與天同慶之時,旺角街頭卻出現連場波動,引發警棍亂舞,胡椒滿天,示威者頭破血流之況,實令人痛心疾首。

無恥政權委過於人,無視這次事件的原委,只管把事件定性為「暴動」,將責任全然拋諸示威者,但說到底這是政府咎尤自取,才引致今天官迫民反之局面。食環手執惡法,無視人情法理,假警察之手強行驅趕熟食小販,此為序;兩粒子彈轟天巨響,刷破積聚已久的民怨,一觸而發,爆發這場上演在旺角街頭的騷動。

示威者,曾經堅持和理非的底線,嘗過和平示威、靜坐。但當權者仍舊冷眼相待,冥頑不靈,繼續倒行逆施,並利用國家機器消滅異見聲音,使用不合理武力清算現場示威人士。導致今天的惡果,皆由掌權者一手造成,與旁人無尤。

此外,警方已大規模展開拘捕行動,被捕者被扣上參與暴動的惡名,部分更遭到不人道對待。當權者刻意在社會散播白色恐怖的氛圍,引發寒蟬效應, 本會對這連串的政治清算表示憤怒。但冀社運路上的同路人不懼強權,僅記我們身邊的權利皆由前人以自身自由而換取。

假若日後政府繼續與民為敵,倒行逆施地施政,不正視民意民生問題,這個政權終究會被民怨所噬,立此為記。

科大學生會

2月10日 21:31

https://www.facebook.com/HKUSTSU/photos/a.288100644538118.87865.178853615462822/1240628309285342/?type=3&theater

樹仁大學學生會facebook

就在二十四小時前,在旺角,一場近年來最為激烈的抗爭正在上演。二十四小時間,社會上有人驚愕、有人憤怒、有人不屑、有人懷疑。在此,謹獻上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在2011年耶路撒冷文學獎獲獎演說中的一段話:

「...不過,請容我在這裡向你們傳達一個非常私人的訊息。這是我創作時永遠牢記在心的話語。我從未將這句話真正行諸文字或貼在牆壁,而是刻劃在我心靈深處的牆上。這句話是這樣的:

『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誰是誰非,自有他人、時間、歷史來定論。但若小說家無論何種原因,寫出站在高牆這方的作品,這作品豈有任何價值可言?... 」

願各位勿忘雞蛋撞石牆的那份勇氣,繼續捍衞我們的香港。

2月10日 2:47

https://www.facebook.com/HKSYUSU/photos/a.185715604886372.16808.170916186366314/475294329261830/?type=3&theater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就旺角衝突事件聲明

昨晚是大年初一,有不少的小販都出動做生意。其中在旺角的夜市最為熱鬧。其間,食環署執法驅趕,引起市民和團體的不滿,警方亦因此在朗豪坊附近跟市民爆發衝突,其間多次向市民舉紅旗、並多次使用胡椒水和胡椒噴霧驅散人群,更出動警棍毆打在場市民,有市民被打至頭破血流,場面混亂。直至凌晨兩點,有十名交通警被市民包圍,有警員因為未能控制場面及情緒,感到自己及同伴的生命受到威脅,於未有作出警告的情況下,向天開兩槍示警,並以手槍指嚇市民。根據警隊明文條例及指引,因香港人煙稠密,向天開槍有潛在的危險,流彈容易傷及途人,因此警例對警員使用槍械有嚴格規定,並不容許警員向天開槍示警。不僅如此,警方更與市民互相拋擲玻璃瓶、垃圾以及磚頭,使不少在場的人都受傷。我們強烈譴責這次警方的做法,這行為不單只使香港市民在往後的日子中生命隨時受到嚴重的威脅,不能得到合理的保障,更完完全全挑起了市民的憤怒,使今次衝突嚴重起來。市民的武器絕不有槍械,警員開槍示警已經大大超越了市民的襲擊力,我們並不認同警方的計畫,跟市民對抗更不是警員的責任。

另外,在事件發生以後,傳媒的資訊四方八面湧來。其中,我們發現無綫電視的新聞報道跟事件發生的事實有很大的出入,先後次序以及透過剪接的技巧將事件的起因及經過都演繹成一個高捧警察的效果。新聞中提及多名警員的受傷及昏迷卻並沒有提及市民被打至頭破血流,倒地不起的情況,明顯並不是事實的全部。作為香港唯一一間免費電視的新聞部,我們強烈譴責這種顛倒是非的報道手法,使香港的社會矛盾愈拉愈大。傳媒作為香港的第四權力,工作是監督政府以及將真相提供給市民,讓市民自行批判,並有助於施壓給政府。而無綫電視新聞未有做到效果,反而遮掩真相、削減了市民的知情權,我們感到失望及憤怒。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就昨晚的衝突對警方及無綫電視都深感憤怒,兩方對事件的處理手法都把為香港市民服務的宗旨拋諸腦後,對市民的權利削至最低。由佔領運動開始,警方及傳媒的身份一直都加深和市民之間的憤怒和不信任,因此市民或團體的抗爭手法一次比一次激進,而警方的處理手法又更加嚴峻,導致昨晚的衝突發生。我們希望各市民以及各政黨、以至特區首長,能真心傾聽市民的意見,解決現時香港人的問題,不要讓市民去承擔他們不必要的後果。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幹事會

2016年2月9日

任何演藝學院同學參與集會時如需任何協助請隨時聯絡我們。

演藝學院學生會學生支援熱線:9857 5855

2月9日 17:31

https://www.facebook.com/1018604994851827/photos/a.1019351511443842.1073741828.1018604994851827/1061709417208051/?type=3&theater;

By 2016-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