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副部長兼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受查

2018-10-08 07:33: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際刑警組織首位華人主席孟宏偉回國後遭扣留,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今天表示,孟宏偉主席已經請辭。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在返回中國後失去聯絡數天後,中紀委公告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中,孟宏偉在中國的身份是公安部副部長。

國際刑警組織周日接到孟宏偉辭呈

國際刑警組織發表聲明說:「位於法國里昂(Lyon)的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10月7日收到孟宏偉先生辭呈,他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立即生效。」

中紀委網站周日深夜上載公告

國際刑警組織並未說明孟宏偉辭職的原因。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網站在昨晚(7日)深夜11時52分上載通知,指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孟宏偉失蹤前傳一把刀圖像給妻子

孟宏偉的妻子5日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稱9月29日孟宏偉離家前往中國後,音訊全無。她7日受訪時說,她的丈夫消失前曾傳一把刀子的圖像給她。她認為,丈夫以此方式說明自己身陷險境。

孟宏偉在前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孟宏偉是在2016年11月,國際刑警組織在印尼舉行第85屆全體大會高票當選主席,當時他發言表示將與各成員國一起致力促進各國警方合作,支持警方提升執法能力,把國際刑警組織建設成更強而有力的全球警務合作平台,實現讓世界更安全的目標。中國是在1984年,正式加入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目前有190個成員國。

海外媒體分析是整肅周永康「餘毒」

有海外中文媒體刊文分析,此案為北京整肅周永康「餘毒」,北京擔心孟效仿王立軍尋求政治庇護,本擬秘密操作,但因孟妻報警而洩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