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大嘥鬼」?房署設計欠實用

2016-12-05 15:51:1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視頻截圖

【香港輕新聞】本港某新落成的公屋單位,連日來不斷有住戶丟棄大批建築材料。據預計該批被丟棄的嶄新裝修材料耗費皆為房署公帑購入,估價可達百萬元,有評論指出房屋署應重視公屋裝備設計及公帑浪費的問題。

室內裝修不合適 入住隨即被棄置

《蘋果日報》近日報導稱,正入夥的秀茂坪安達邨有人爆料,近百件簇新新盆(洗碗盆)以及廁所門(連門鎖)被新遷入的住戶棄置。該報追查結果顯示,被遺棄的裝修組件皆為房屋署為新入夥的公屋戶配置的標準屋宇裝備,且均以公帑購買。有裝修師傅在接受採訪時稱,遺棄裝修材料的住戶多從上月起陸續入夥,但部分住戶因不滿隨屋附送標準裝修的質量,因此才將這些裝備變為了「全新垃圾」。

房署回覆指,安達邨第三期3,400戶截至11月底,共接獲80個單位申請拆除鋅盆、月20個單位申請拆除廁所門的請求。裝修界則認為該類新盆與廁所門預估購入價至少有500至1,000元,單是房署公佈的被丟棄設備價值也已達到6萬元;而據估計,被丟棄的物品最多一天有近百件,因此預計總共被浪費的公帑動輒將以百萬計。

觀塘區議員洪錦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類似的棄置情況並非個案。他透露安達邨多個公屋戶拆掉洗碗盆,據悉是嫌外觀不佳且擔憂長久會漏水,因此自行改用更為防水的材料;而被丟棄的廁所木門則多因為是公屋狹窄,開關太大的門扉時將佔用過多空間,遂選擇改裝摺門。洪建議房署可以向新公屋戶「派屋」或意向書時,請戶主填表,述明他們是否需要一些基本裝備如廁所門等,再根據其意願決定是否安裝有關設備,從而避免浪費。

建議公屋可參照醫療券「按需取用」

對於此事,《蘋果》引述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觀點,質疑造成浪費的主要原因是房屋署為行政、設計及建造方便,近年大量使用預製組件;但有些設計多年來,都未從居民角度真正考量其實用及便利性。王坤指出,如「灶台太矮或鋅盆太低導致無處安裝洗衣機」等老問題,或是因房屋署為了照顧某些矮小長者需求作出的設計;但這顯然使大部分其他公屋住戶感到不便。王坤倡議對此可以效仿醫療券制度,相信公屋戶同時提供清水房與「裝修券」,另住戶可憑券向指定承建商選擇已獲房署批准的標準公屋裝修套餐。

未經同意拆改公屋屬違規 房署懶監督

而根據公屋租約條款,未經房屋署書面同意,租戶不得拆除原有固定裝置及設備。然而據申訴專員公署今年5月開展的主動調查,顯示房屋署對公屋租戶在單位進行違規改動的跟進上並沒有改進,有個案耗時兩年,但租戶依然未把嚴重違規的情況還原。

《東方日報》引述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觀點指,根據私人屋苑的經驗,過往有承建商因應買家需求,不提供部分家用設備,讓業主裝修時自行安裝,不過事先需要向屋宇署申請豁免,否則違反《建築物條例》。他認為政府為租戶提供基本設施是無可厚非,但租戶在後來拆除設施時就更需注意建築安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