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藝人加入「疫苗論戰」黎明質疑疫苗是存貨無用

2018-02-09 13:00: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繼歌手謝安琪批評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再有藝人發表流感疫苗論。歌手黎明今早(9日)在facebook發文,認為市面上疫苗「非常有可能」是往年季度存貨,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有醫學界人士隨即指斥相關說法不實,「當咗疫苗係時裝」。

黎明質疑疫苗是存貨 記者可能誤導

天王級歌手黎明2月9日早上於facebook上發文,提及有很多市民認為應該注射流感疫苗。他表示,今年新疫苗應是在3月左右才到達香港,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他質疑,這些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請先諮詢你的醫生或者上網搜尋收集清楚資料」。

黎明最後補充,一些記者可能打錯字、急著準備資料、常識不足或太忙,才會把有誤導性的新聞提供給讀者。

在短短3小時,文章已獲逾5千人讚好,近600次分享,不少人留言感謝黎明的提醒,並指不應盲目相信意見。亦人對他的說法表示認同,指「醫生存貨過多,要推廣清貨好正常」。

醫學界人士澄清疫苗仍然有效

2月7日,歌手謝安琪一段批評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的錄音於網上流出,引起爭議。昨日(8日)已有多位醫學界人士澄清有關言論的謬誤,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更遂一反駁謝安琪的言論。對於再有藝人發表流感疫苗論,醫學界人士亦就相關質疑作澄清。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向《蘋果日報》表示,黎明的說法不實,而去年及今年的疫苗屬同一品種。許樹昌批評,黎明的概念存在謬誤,「當咗疫苗係時裝」,而所謂「往年季度的存貨」不可能在市面存在,早已銷毀。

許樹昌強調,現時本港使用的流感疫苗,是針對2017/18年度北半球適用的冬季流感疫苗,對本季活躍的乙型流感「山型」型病毒十分有效。他解釋,目前本港使用的流感疫苗,是世衞於去年2月舉行會議分析,並在3月將流感病毒株送到藥廠,其後由藥廠花4至6個月時間製作疫苗,在去年年中製成後,陸續送往有訂購的國家或地區。

至於黎明指「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許樹昌強調流感疫苗是有期限的,所謂「往年季度的存貨」不可能在市面存在,早已銷毀。

而許樹昌亦向《明報》稱本港新訂疫苗有兩批,當中2萬針已到港,另1萬針預計過年後約2月尾運抵,未必要等到3月。

《香港01》引述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本港在去年9月開始至今年3月注射的流感疫苗,其病毒抗原是一致,不會改變。孔繁毅強調,今年6至7月供應予澳洲等南半球國家的流感疫苗,病毒抗原才會有改變。

而兒科專科醫生鄧秀碩向《香港經濟日報》表示,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屬四價疫苗,可有效對抗乙流病毒,並沒有新品種可言。至於現時市場的流感疫苗是否往年季度的存貨,鄧秀碩指有關講法不正確,因為有關疫苗屬2017/18最新的疫苗。

[embed]

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惹醫學界聯手反駁(附全文)

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及安全惹醫學界聯手反駁(附全文)

  【香港輕新聞】歌手謝安琪一段批評流感疫苗成效的錄音聲帶在網上瘋傳,內容指流感疫苗的成效低至一成,並有加...

[/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