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諾貝爾是「動物天堂」?科學家首次追踪離開禁區的狼

2018-07-12 18:11: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30年來,切爾諾貝爾(Chernobyl)部分地方被認為不宜人類居住,結果成為動物棲息地。最近,有科學家發現該區出現特別的現。據《歐洲野生動物研究期刊中一份報告指,一隻可能攜帶突變基因的灰曾離開禁區,並走到距離該地約370公里的地方。

這份名為《切爾諾貝爾禁區內灰狼遠距離傳播的證據(譯名)》的報告刊登於最新的《歐洲野生動物研究》期刊中,內容提及切爾諾貝爾禁區(Chernobyl Exclusion Zone,CEZ)這片面積大約4300平方公里、被高度污染的地方,目前已成為不少動物的棲息處,甚至出現有動物離開禁區的現象。

科學家首次追蹤到有灰狼離開禁區

報告提及,研究人員曾經將全球定位器(GPS)安裝在14隻野狼身上,借此監視牠們舉動。結果,科學家於2015年2月發現一隻約2歲的雄性野灰狼身上的GPS定位器遠離了核輻射區,距離大約369公里的地方。

據指,這是科學家們首次追踪到有狼離開放射性切爾諾貝爾地區,並達到如此遠的距離。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可能預示著在切爾諾貝爾內,野生動物數量有進一步增加的跡象,但同時牠們攜帶的變異基因或會擴散開去。

圖片翻攝自:sciencealert

沒有人類的「自然保護區」

據科學新聞網站《Live Science》月初的報導,其中一名報告撰寫人,來自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的科學家米高(Michael Byrne)表示,雖然一些研究發現當地的野生動物遭受侵害,但其他人已發現繁榮野生動物生活的證據,「在沒有人類的禁區已經成為事實上的自然保護區」。當中,狼的數量更是其他未受污染地區的7倍。

米高認為,這或是因為人類大規模的撤出,對於當地生態的壓力及干擾也隨之減少。於是一些較為大型的哺乳動物隨即在這裡生活,而且肆意繁殖,令牠們數量快速增長。

禁區並非生態黑洞

這項研究另外發現,其他13隻安裝了GPS的狼都留在牠們的「家鄉」,但事實上狼作為群居動物是很少出現「離家出走」的情況。米高認為,不排除是狼群數量過密,令這一隻野狼迫不得已向外走。

不過,由於這隻狼的GPS項圈出現故障,最後一個信號記錄於2015年8月29日,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動物最終是否返回禁區、永久留在外面或還是已被殺。米高指出,切爾諾貝爾禁區並非「生態黑洞(ecological black hole)」,因此遷徙的行為或會出現在其它野生動物身上。

科學界爭議:「突變」發生到何種程度?

報導指,研究結果令人提出的一個問題:禁區內出生的動物是否會隨著它們進入其他地方帶來突變?而「突變」發生到何種程度,則是科學界另一個爭議。米高強調,他的團隊所跟踪的狼全都有「四條腿,兩隻眼睛和一條尾巴,並沒發出綠光」, 但他們直今仍沒有這些狼與其它未受輻射的狼在遺傳上存在差異的「硬數據」。

不是所有突變都是壞的?

《Koztimes》7月8日的文章指出,普林斯頓大學的生物學家Bridget von Holdt研究了狼的遺傳學,他認為不是所有的突變都是壞的,「突變有各種各樣的形狀,可以改善蛋白質或某些基因的表現。但它們也可能是有害的」。

Holdt解釋,傳遞給後代的突變,必須具有功能關係。文章提及,在2014年,有英國環境保護主義者發現「正面突變」的例子:切爾諾貝爾地區的一些鳥類開始產生更多的抗氧化劑,以抵抗輻射造成的細胞損傷。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