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陷阱?三千蚊榨汁機 仲慢過人手唧!

2017-04-25 15:50:3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Juicero公司推出的『高科技榨汁機』項目。(圖片來源:JUICERO INC) Juicero公司推出的『高科技榨汁機』項目。(圖片來源:JUICERO INC)

【香港輕新聞】香港近年重視創科產業發展,但投入熱情與資金的同時亦需警惕高科技騙局:彭博披露,美國一創科公司推出的一項科技產品,宣稱將為顧客「提供方便的鮮榨果汁」,但實際該榨汁機壓榨效率,仲不如人手動擠壓快捷!

據《香港01》引述彭博,近年歐美時興鮮榨果汁,美國三藩市一家新創公司Juicero推出一款「智能榨汁機」,其特色是無需煩惱洗切水果,直接將公司出售的材料包放入榨汁機內,機器將以8000磅壓力擠壓材料包,三分鐘之內即可享受冷榨營養鮮果汁。

不過彭博文章指,該公司售賣的材料包內原本就是已榨好的果汁,「榨汁機」的作用僅僅是將包裝內的果汁擠出來而已。據彭博記者實測,機器需要兩分鐘才能擠出230克果汁,但靠人手擠壓,約一分半鐘就能擠出220克果汁,工作效率比該機器還高。Juicero方面則表示,知道可以人手擠出飲料,但為方便,很多人還是會用機器;況且機器還可以自動鑑別並剔除過期材料包。然而該說法亦被彭博反駁,指果汁包的食用期限早已在包裝上列明

超真實榨汁包 Juicero與榨汁機搭配出售的果汁材料包。(圖片來源:JUICERO INC)

彭博指,這款榨汁機聲稱有超過400枚定制零件,其中包含不少科技成果,還獲得包括Google Ventures與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基金KPCB(凱鵬華盈)等巨企1.2億美元的融資,屬去年獲最高投資的新創之首。除此之外,Juicero還請到可口可樂前主席Jeff Dunn作行政總裁。對於該產品被指「創科騙局」,有創投基金負責人Brian Frank指,仍有不少投資者願意相信此類公司的前景;Juicero投資者Doug Chertok則表示,自己依然是該產品的「忠實粉絲」,Juicero在提供了一種新型送餐服務,而該公司「還在尋找其最佳賣點,我毫不質疑它會非常成功」。

《香港01》指,要避免成為「水魚」,明辨這些科技預售品的真偽,可以通過搜尋創辦人與公司的背景資料、閱讀公司財政預算、留意團隊人事變動等方式;有不少看似神奇且價格低廉的計劃,風險會較高。

By 2017-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