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指反修例是深層次矛盾爆發「無得收科」

2019-07-04 14:09: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劉兆佳指反修例事件是社會潛在的深層次矛盾一次過爆發出來。

 

【香港輕新聞】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早(4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反修例事件不但反映市民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怨氣,而是暴露社會潛在的深層次矛盾,一次過爆發出來,結構矛盾不是短期處理到,劉兆佳形容「無得收科」。劉兆佳認為,政府可採用包容性的管治模式,讓更多不同聲音參與管治,克服既得利益者對推動社會平等的阻撓。

如用撤回字眼便否定了修例的動機

對於政府只暫緩修例而非撤回,劉兆佳表示,現時中央並未認為需要使用重大手段移交逃犯,因此條例修訂未涉及中央政府重大利益,有退讓空間。但他認為,如撤回便否定了修例的動機,代表修例以後也不應該及不需要做,而中央政府不會容忍香港一直成為收留內地重大罪犯的庇護所。

相信「八三一框架」不會輕易改變

對於有說法指重提政改是解決目前僵局的方法,劉兆佳指政改未必解決政治僵局的好辦法,恐怕會令政治對立更嚴重。他指,經過連串事件後,各方面對政改的立場恐怕拉得更遠,更難以妥協。他不排除反對派會將政改問題放上公共議程討論,但相信中央對政改問題態度會更強硬,「八三一框架」不會輕易改變,因為中央不會放心開放政制;特區政府亦不會願意重啟政改,令自己陷入新一輪政治紛爭中。

對通識教育成效下定論言之過早

對於董建華將通識教育與年輕人上街抗爭拉上關係的說法,劉兆佳認為通識教育課程是開放式,不排除有部分教師藉此宣揚政治理念,但沒有研究評估通識課程成效,下定論言之過早。

劉兆佳指特赦會鼓勵更多年輕人墮入法網

對於有意見認為要特赦年輕人,劉兆佳認為特赦在現實上不可能,認為主流民意對衝擊立法會等嚴重暴力行為,仍是贊成嚴肅處理,特赦未必能夠符合社會期望,大部份人都不接受因為各種怨氣和不滿,而從事暴力衝擊,造成社會不安和不穩,他亦擔心如果嚴重暴力行為沒有懲罰,或會鼓勵更多年輕人墮入法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