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麗撤上訴 最快年底第二輪立法會補選?

2018-05-29 14:30:3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第一輪結束至今兩個多月,早前因選舉策略而保持上訴的梁國雄與劉小麗,今天(29日)召開記者會。席間劉小麗宣布撤銷上訴,而梁國雄決定上訴到底;而一同參與記者會的另一DQ前議員香港眾志羅冠聰則表示,自己放棄上訴,決定全力支持梁劉二人。

正待第二輪補選的劉小麗今日(29日)下午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她在記者會上宣布撤回上訴決定。《香港01》消息指,劉小麗早前向媒體表示她與梁國雄的官司排到明年4月處理,目前梁國雄已向法庭申請加急處理,但法庭回覆稱最快只能提前到今年11月。劉小麗表示,自己不願再等下去,決定撤銷上訴,讓補選盡快開展。

而梁國雄則表示,自己會上訴到底,但同時指目前劉小麗的情況比梁國雄更不樂觀,預期法庭處理她的上訴將比梁國雄更遲。而一同出席記者會的羅冠聰則表示,自己已決定放棄上訴,未來打算全力支持仍梁劉二人的工作。

若劉小麗最終決定撤回上訴,政府必須開始考慮是否需要啟動九西補選,以及何時啟動等問題。外界普遍估計,若劉小麗今天宣布,則九龍西補選將最快今年底舉行。

今年3月11日立法會首輪補選落幕後,目前仍懸而未決的席位只剩下原屬梁國雄與劉小麗的新界東以及九龍西地區直選兩個議席。非建制派當初為了確保新東九西共四個席位能拆分成兩次補選,遂決定讓梁劉二人在第一輪補選時維持對席位的上訴。隨著補選結束以及民主派「大熱倒灶」,上訴策略已經失效,當時民主派內部認為梁劉二人最好盡快放棄上訴讓第二次補選盡快開展。

另外,雖然非建制普遍同意在第二次補選時首選讓被DQ者「歸位」,但輿論亦一早開始討論梁劉二人的替補人選。今年3月,《經濟日報》有政情消息指,當時建制派屬意的「Plan B」是由工聯會鄧家彪出戰新東,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出戰九西。而泛民方面,有消息指工黨李卓人很有機會作為劉小麗的「Plan B」出戰九西。

《香港01》消息指,李卓人在民主派內有較高輩份,爭議性和輿論反彈較小,所以最終敲定是他而非民協馮檢基替換。早先馮檢基在第一輪補選中贏得民主派初選,但最終以「維持民主派團結」為由放棄初選候補資格。日前他在接受採訪時指,自己始終認為用「欽點」的方法推舉某人是「一錯再錯的決定」。

不過,他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又稱,自己無意在第二次補選中再戰,最近忙於社企工作。媒體普遍估計,民協在九龍西的樁腳不少,若劉小麗最後決定補選,該地區民協的取態對她的選情十分重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