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極致「與廁為鄰」獲獎

2016-10-21 12:00:3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香港樓價高企,舒適蝸居難求,年輕人更難順利上車,但依然有人不斷嘗試在「小格子」裡做文章。近日,本港一群設計師的一個「150呎超細蝸居」創意,可謂是將一間房的空間利用到極致。不過,就他們的獲獎設計可否在現實中應用,卻引發了爭議。

10月初,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創意青年住宅設計比賽」,最終冠軍由五位80後年輕設計師斬獲。他們的設計「築青亭」單位面積僅得150呎,但內部五臟俱全

這幾位設計師在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大家的工作都是樓宇設計,在平日與發展商打交道時,發現不少樓盤設計都不合理,若市民久住便會發現有諸多不便;但作為設計師,他們尤為關心現時年輕人買樓難問題:「好無奈,年輕人已經無得揀,所以連要求都冇,好絕望,年輕人好應該要有權voice out自己想要乜!」。「築青亭」的創意由此產生。

設計師表示,在與一些18至34歲年輕人見面後,他們決定以「共住」為設計理念。這批獲獎作品的設計分為三款,分別針對需求各異的年輕人。每套私人單位中均有床位與洗手間,而其他一些娛樂休閒空間,如圖書館,放映室等則在房間外的公共區域。

但這一得獎創意並非人人可以接受。《蘋果日報》「地產潮文」專欄指出,這批設計中存在明顯缺陷。如其中一個戶型(戶型C)中,將床位設計在衛浴空間正上方,此舉雖節省了空間,但忽略了衛生問題:因浴室濕氣重兼「有味道」,通常都是細菌溫床;而床鋪與衛生間距離如此貼近,難免存在不衛生的情況。

專欄還指,類似的「廁所劏房」前幾年也曾「曇花一現」,然由於太不合理最終被全城聲討。如今同樣設計竟成為獲獎作品,不知算可悲抑或可笑。

「廁所劏房」已不是新聞

該文所指的是早在去年3月,觀塘就出現過一處面積僅30平方呎卻月租2,200的「廁所劏房」:不是面積如廁所般大,而是該房間本就以廁所擴建。在床鋪正下方即是馬桶,二者之間僅一板相隔。有網友見後戲稱「床板開埋個窿,起夜都唔使落床」「2秒可以直達坑位,正!」「坐監嗰啲單人倉都好過呢個房。」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然而,該現象披露之後,類似的例子依然存在。今年8月,《香港01》報導過葵涌一處「異曲同工」的「廁所劏房」:30平方呎的房內空間極度狹窄,一半的空間被馬桶,洗手盆及花灑佔據;剩下的一半空間,甚至擺不下一張3呎的床,只要身高超過155cm的人,躺下已難以伸直腿。該房間以每月2,000元的價格放租,以呎價算,比不少豪宅都昂貴。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公屋越難求=劏房越騎呢?

《蘋果日報》「地產潮文」指,離譜劏房之所以還有人租,全因政府建公屋點到即止,再加著力增加豪宅供應,使租客雖不願意接受,但也無選擇餘地。

《香港01》引述「影子長策會」成員陳紹銘說法,稱劏房住屋極不人道,但此類租盤屢見不鮮,意味房屋政策出現了大問題。他表示,現時公屋不足,加上政府未有租金管制,等於變相鼓勵業主為收更多租金,將房屋越劏越細。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