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大使麥家廉談孟晚舟案3種可能的結局

2019-01-24 08:58: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駐華大使提出孟晚舟案有3種有力抗辯理由及有3種可能結局。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說,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相當好的抗辯理由,避免引渡去美國。他認為案件是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的結果,又指如果孟晚舟最終被引渡去美國,將不會是愉快結局。

孟晚舟有3種強力理據抗辯反對引渡

麥家廉當地周二在加拿大安省萬錦市接受華文傳媒訪問時認為,在加拿大被捕的孟晚舟有理據反對美國引渡要求,指孟晚舟在三月的聆訊中,可以從三方面來辯護。第一、特朗普曾評論案件,此案是否涉及政治因素;第二、該案是否涉及治外法權問題;第三、案件涉及美國制裁伊朗,而加拿大並沒有簽署對伊朗制裁的協議。

方慧蘭曾警告美方不要將案件政治化

孟晚舟是華為董事長任正非之女,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將她逮捕,原因是涉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案件。她目前遭軟禁在當地住處。特朗普上個月指,如果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或是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將會介入孟晚舟案。加拿大外長方慧蘭隨即警告美方,不要將這宗引渡案政治化。

麥家廉分析孟晚舟案有3種可能結果

麥家廉又說,他認為解決孟晚舟案有3個可能選項,第一個是引渡孟晚舟,但這「不會是個快樂的結果,而且將需時數年」,因為她可能提出上訴。第二個選項是美國與中國達成交易,美方撤回引渡要求;第三個則是加拿大法院判決釋放孟晚舟,原因是美國的要求沒有道理。

加駐華前任大使指麥家廉談話令人驚訝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前任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批評麥家廉的談話令人驚訝,他呼籲杜魯道與方慧蘭都應與此事劃清界線。他指出,加拿大政府已表明孟晚舟引渡案將由司法當局定奪,麥家廉如此對法官提出建議全然不適當。

外交部提醒加拿大勿火中取栗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指,中方已多次強調,孟晚舟案件一開始就不是普通的司法問題,而是嚴重的政治問題,批評加拿大由一開始就犯了嚴重錯誤。她表示,任何一個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能看清事件本質,希望加方能看清楚案件本質,做出正確選擇,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