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張千帆撰文建議將政治權力還給港人

2019-07-04 01:05: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大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建議,在符合「一國」底線的前提下,將屬於港人的政治權力歸還。(微信頭像)

 

【香港輕新聞】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表示,只有推行真正的政改,才能幫助中央贏得港人的好感和信任。最近的大規模抗議表明,港人有政治訴求和行動能力,光靠高壓手段不讓他們頻繁上街並不現實,與其一再激化矛盾和對立情緒,不如在符合「一國」底線的前提下,將屬於市民的政治權力還給他們,將他們的注意力聚焦到自由產生的候選人身上。

從源頭上消除動亂根源贏回香港民心

張千帆以「重啓政改才能讓香港回歸穩定」為題在《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他形容《逃犯條例》修訂為「送中條例」,連續引發幾次大規模民衆集會抗議,包括少數人衝擊立法會,當局要反思香港街頭運動從2014年佔中到今天這一步的制度緣由,畢竟激進群衆運動的背後,往往是非理性的政府政策或應對措施,二者互為表裏,很容易形成越管越亂的惡性循環,無論中央還是港府都要檢討,回歸以後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得失,從源頭上消除動亂根源、贏回香港民心。

若中央全面管治「兩制」便名存實亡

張千帆表示,「一國」是指國家主權統一的基本底線,對立面是「港獨」,而不是香港的民主自治。如果「一國」的範圍任意蔓延,變成中央全面管治,「兩制」便名存實亡,如果港人對民主自治的前途絕望,越來越多人會別無選擇、鋌而走險,但如果將《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還給香港,再加上港人渴望的民主選舉權利,反問還有甚麽理由冒著違法風險支持「港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