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夜空現奇異火球 照亮函館山區仿如白晝

2018-10-19 12:02: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北海道在昨晚(18日)當地時間晚上九時左右,在天際間突然出現一顆明亮火球。(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北海道在昨晚(18日)當地時間晚上九時左右,在天際間突然出現一顆明亮火球,由函館市的南部至北部的鄂霍次克海皆可以目見。在火球劃過漆黑的夜空時,發出耀眼的光芒,同時亦照亮了地面,有多個攝影機捕捉到這個過程。有天文技師研判,火球應為小行星的碎片,在其進入地球大氣層時與空氣摩擦而形成。

地面亮如白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在昨日(18日)晚上約8時56分,北海道地區天際突然出現一顆火球,照亮該帶地區的夜空。多架由NHK架設在北海道地區、利尻島、鄂霍次克海側的斜里町、宇登呂等地的攝影機亦捕捉到此一畫面。在知名「百萬夜景」旅遊景點的函館山上,亦可清楚看見火球掠過的過程,火球帶來瞬間的光芒,使地面亮如白晝。

北海道斜里町的畫面(圖擷自Twitter)

觸地機會不大

不少日本網友Twitter上發文表示,在晚上看見了如火球一樣的物體劃過夜空,他們的所在地由札幌到函館等地。北海道名寄市立天文台技師渡邊文健表示,據攝影機捕捉的畫面研判,火球應是小行星的碎片等物體,在進入地球大氣層時,與空氣摩擦而燃燒所形成;由火球亮度判斷,應在其觸地之前己經燃燒殆盡,因而其落在海面及地面的機會不大。

事件影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