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發射導彈美國將不滿矛頭指向「中國製造」

2017-07-06 08:08: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韓用作發射導彈的「車載發射架」有報道指是中國製造。 北韓用作發射導彈的「車載發射架」有報道指是中國製造。

 

 

【香港輕新聞】北韓在當地時間星期二(7月4日)清晨試射一枚彈道導彈。有報道指其用來發射導彈的車輛,是由中國製造。《路透社》報道,聯合國自2006年開始,已禁止各國提供北韓運送軍事裝備的工具。不過,對於具有民間及軍事雙重用途的運輸工具,在管制上相對不易。

特朗普暗示會在中美貿易協議報復

特朗普亦在社交網誌帖文,抱怨中國提升與北韓貿易往來,指中國與北韓今年首季貿易額上升近四成,又說中國與美國合作,美方須給予對方嘗試,特朗普在另一篇帖文指,美國曾簽定一些最差的貿易協議,質疑為何要與一些不提供協助的國家,繼續維持有關協議,暗示會在中美貿易協議動手報復。

特朗普藉對台軍售表達對中方不滿

特朗普早前對透過中國施壓,制止北韓發展核武及試射導彈,感到樂觀,但隨住北韓不斷試射導彈,他開始對北京感到失望,上星期宣布向台灣出售總值十四億美元軍備,又向與北韓有業務往來的中國丹東銀行實施經濟制裁,被視是對華蜜月期告終。

美國在安理會表示設法避免衝突

聯合國安理會應美日韓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北韓前日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批評北韓的行動,令世界變得更危險,迅速關閉以外交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他強調,美國不尋求衝突,反而是設法避免,如果有必要,美國會動用強大的軍事力量保衛自己及盟友,但華府不願意選擇這個方向。

警告中國若維持與北韓貿易將斷絕中美貿易

黑利又指,中國在推動和平及避免災難扮演關鍵角色,北韓的貿易九成倚賴中國,中國在執行聯合國制裁負有大部分責任,如果中國繼續與北韓進行貿易,將危害與美國的龐大貿易,警告任何國家若繼續與北韓做生意,違反安理會決議,華府將斷絕與他們的貿易關係。黑利表示,美國會繼續與中國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合作,但不會重覆過去不適當。

 

拖運導彈的重型貨車是改裝自「中國重汽」製造型號。 拖運導彈的重型貨車是改裝自「中國重汽」製造型號。

北韓指中國製造車輛是用來運木材

聯合國專家小組2013年發表報告指,雖然北韓外交部稱自中國大陸輸入的貨車,是用來運送木材,並非用於軍事用途,但其很有可能將其「改裝成軍事用途的」運輸工具。北韓國家電視台播出7月4日試射導彈的畫面,首次出現這種改裝的軍用迷彩車,上面裝載導彈,士兵將導彈豎立起來,變成導彈「車載發射架」。

運木材貨車改裝成「車載發射架」

這種「車載發射架」(Transporter Erector Launcher, TEL),可以靈活移動彈道導彈並使之豎立。使用移動系統載送導彈,可以避免衛星監視。這種改裝的迷彩軍用車,曾出現在北韓2012年和2013年的閱兵遊行,當時專家推測,這是北韓用來載送洲際彈道導彈的工具。聯合國專家小組在2013年的報告中表示,北韓2012年閱兵展示的車輛,和中國湖北三江航天萬山特種車輛有限公司出售給北韓的車型完全一致。該公司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是中國生產火箭及導彈的企業。

中國製造重型車輛被北韓用作拖運導彈

中國曾經向聯合國專家小組提交北韓提供的用途證書副本,說明平壤進口六輛車輛是為了運輸木材。專家小組認為:「北韓很有可能違反規定,雖然提供用途證書,但實際上是將車輛改裝成車載發射架。」北韓在今年的閱兵儀式上,已經使用中國製造的車輛,拖拉可以自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SLBM)。去年,平壤國家媒體發佈的一張照片,顯示中國製的汽車被使用在新式移動火箭炮系統。所有卡車上都有中國公司的標誌。中國是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及主要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希望北京加大對北韓的壓力,但近期表示,中國對遏制北韓發展核武的努力已經失敗。

中國重汽聲稱去年起已無與北韓交易

中國重汽方面針對《路透社》的詢問表示,他不清楚北韓閲兵使用了該公司生產的卡車,並稱「去年起就沒有跟北韓進行任何交易,北韓也從來不是重要的貿易對象」。重汽一名顧姓經理推測,「可能是北韓對過去購買的車輛進行改裝」。《德國之聲》則指出,北韓林業部確實曾向中國購買同型卡車,但當時的說法是「運輸木材」之用。還有另一枚飛彈裝在北韓「Taekpaeksan」品牌的軍車上,路透稱這款車輛使用的其實是中國三角集團(Triangle Group)生產的輪胎。三角集團回應,不清楚它們生產的輪胎為什麼會被用於軍事用途,「可能是北韓是從別的地方輾轉買來的」。

中國重汽卡車經常在北韓宣傳照片中出現

《BBC》稱,聯合國從2006年起禁止各國向北韓出口軍民兩用的設備與車輛,但成效如何難以追蹤。《路透社》與《朝鮮新聞》去年曾報道,北韓過去也使用過中國重汽豪沃(Sinotruk HOWO)的ZZ2257N5857A HOWO 6×6重型卡車牽引一種新型機動火炮系統,中國重汽卡車也多次出現在北韓官媒各式建設的宣傳照片中。

中國外交部:中方與北韓有正常經貿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表示:「我們在這裡多次說過,中國和朝鮮兩個鄰國保持著正常交往,包括一些正常的經貿往來。同時,作為聯合國成員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向嚴格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包括根據安理會決議所承擔的國際義務。有關各方也必須清楚,除了安理會確定的一些義務外,對於任何其他單方面的制裁措施,中方原則上都是反對的,必須劃清這個界限。」

的做法,而華府日內會向聯合國提交制裁北韓的新決議草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