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玩到陰間?網友創「閻羅幣」:將積蓄帶到地獄用

2018-08-22 18:33:0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及相關概念正在全球風行,許多投資者都希望在區塊鏈市場分得一杯羹。不過面對眾多競爭者和既有營銷概念,如何從中脫穎而出?近日有FB賬戶惡搞「比特幣」並提出「閻羅幣」概念,指無紙化的「閻羅幣」交易可以做到「確保祖先收到子孫遙寄的冥鏹」,以及「把在生時的錢帶到冥間繼續用」……

FB賬戶「Awesome Singapore」本月10日發布了一張「全新概念虛擬貨幣介紹」海報,不過和現世所有已知的虛擬貨幣有別,這種貨幣名為「閻羅幣」,正如其名是為人們去世後的生活準備的一種交易模式。

這幅海報中寫道:「閻羅幣是唯一一種你值得投資的虛擬貨幣」,介紹文字也寫得煞有其事,「你是否擔心去世的先祖無法收到子孫焚燒的冥幣?憑藉這項最新的區塊鏈技術,先祖們只需輕擊電子錢包,即可獲得匯款」、「『閻羅幣』能夠抵禦來自世界各地的幾乎任何黑客攻擊」、「你甚至可以在世時就為自己去世後的生活打算,不要聽信那些告訴你『錢財乃身外之物』的說法,當你還活著時就往閻羅幣匯款,死後就可以繼續享受你的積蓄」。

圖片來源:FB@Awesome Singapore

雖然「閻羅幣」顯然是一個藉區塊鏈熱潮「抽水」的惡搞概念,但仍引起很多網友跟帖之餘各自發揮想像力。既然「閻羅幣」聲稱自己屬於虛擬金融業務,有網友就結合現世金融市場中常見的問題進行提問:「那麼地獄裡有人負責解決日漸增長的金融危機嗎?既然冥幣的面額已經這麼高而且仍在增長,地下世界的通貨膨脹問題怎麼辦?」「這麼說既然有閻羅幣也一定會有『玉皇幣』,就是那種天庭人用的貨幣,它們之間的匯率怎麼計算?」

依其名字推斷,「閻羅幣」顯然是發源於亞洲文化圈的一種貨幣,按理說這個理念在華人圈子中應該沒有太高的「推廣壁壘」。不過,根據內地最近的消息,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簡稱「網信辦」)最近出手封停了一批微信平台上的區塊鏈公眾號,稱這些自媒體存在「以『私募』之名變相推介ICO,誘導投資者」等行為,並涉嫌非法集資與詐騙等行為。

根據微信所屬的騰訊公司官方消息,這次整頓中被封查的公眾號屬於永久封停,原因是「違反《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此決定對內地區塊鏈市場不啻為一次重大挫折的信號,內地虛擬交易也因此受挫。照此類推,「閻羅幣」在內地「推廣並發行」的機率,已經微乎其微。

網上其他關於冥幣與現實貨幣聯繫的惡搞圖。(圖片來源:FB@Awesome Singapore)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