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將至 刀具唔單止下架仲要「實名制」?

2017-10-12 18:32: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九大即將召開,內地多個地方保安升級。北京市的文具刀、剪刀、菜刀等刀具通通要下架十九大結束後才可重新出售而在新疆,公安局則要求居民家中所有刀具必須印上身份證號碼或二維碼

(互聯網圖片)

北京超市刀具全下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臨近「十九大」,北京各超市已接到警方指示,要把各種刀具全部下架,直到十九大結束。

據電台於日前facebook張貼的影片顯示,在北京市一超市內,店員在兩名警察的監督下,將貨架上的文具刀、剪刀下架,並放到一個紙皮盒內。據指,全北京市所有超市和商店,所有菜刀及帶有刀刃的物品均要全部下架。

報導,居住在北京的徐先生表示,在北京購買菜刀早就實行實名制,「要登記身分證,12個小時內必須拿回家」。商店又不建議外地人購買菜刀,如果必須購買,則必須郵寄。

另外,現居北京的遼寧居民李女士指,她因為持遼寧身分證,不能在北京購刀,「因為搬家,刀沒有了,又買不到刀,只能向朋友家借了一把刀用。」

北京停止出售刀具已並非首次,2008年奧運會、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北京APEC召開等重大事件,當局都要求各超市停售刀具或進行刀具「實名制」。

新疆刀具要繫鎖鏈、印身份證號碼或二維碼

而據《香港01》報導,上星期網上流傳「四十五團一社區」緊急通知的照片,指新疆公安局要求麥蓋提縣居民於10月5日至8日期間,將家中所有利器,如菜刀、斧頭、鋤頭、鐵叉等,進行打印身份證號碼的標碼措施。居民需攜帶身分證,每件物品收費4元人民幣,如被查獲沒有印碼的刀具,將一律沒收。

(互聯網圖片)

報導又指出,有居民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在數月前已推行「為刀具鎖上鐵鏈」的措施,目前當局亦正進行為刀具打上二維碼和實名制的做法。民眾從買刀開始,就要輸入二維碼資料,當中包括身份證號碼及名字等個人資料。

據指,和靜縣警方在街市進行巡查時,以「刀具未有鎖上鐵鏈」為由,拘留街市的3名商販,其中兩人被拘留5天,另一人則被拘留14天。警方指,被扣留的3名商販雖已為自己的刀具打碼,但由於他們未有按在公共場合使用刀具鎖上鐵鏈,而被拘捕。

(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