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將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

2016-01-20 12:53: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央氣象台預測星期日廣東省最高氣溫是0至8度。 中央氣象台預測星期日廣東省最高氣溫是0至8度。

 

【香港輕新聞】入冬後最強冷空氣未來一周將影響整個中國,南方地區和中東部地區將先後出現大範圍雨雪和強降溫天氣。中央氣象台預計,1月20日至23日,南方將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鄂皖蘇滬浙贛湘七省市將有大到暴雪,湖南貴州等地有凍雨。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21日至25日,中東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出現大風和強降溫天氣。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地區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東部的氣溫將先後下降6—8℃,華北北部、江南東北部及雲南東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0—14℃;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最低​​氣溫將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出現入冬以來氣溫最低值,華北北部、長江中下游東部最低氣溫可能逼近1月曆史同期極值。

大部分地方寒潮維持三日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指出:「這次寒潮的特點是雪上加霜,在寒潮主體到來之前,已經有一些冷空氣滲透南下,導致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降溫,產生了累積效應。」據張濤分析,本輪冷空氣過程在大部分地區都是「三日遊」,持續時間不長,後續不會出現2008年那樣的持續低溫雨雪冰凍。從26日開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逐漸回升;29日前後,南方地區的氣溫將恢復到正常水平。

寒流過後南方降雨天氣

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李勇分析認為,本次冷空氣過程之所以能造成較強的雨雪天氣,是源於冷暖空氣的配合。來自北部的冷空氣南下降低了溫度,而南支的暖濕氣流則帶來較多的水汽。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相遇時,冷空氣在2000米以下的低層,暖濕氣流在2000—3000米以上的中上層,二者可以共同存在,甚至在冷空氣已經南下至南海時,中高層大氣還存在暖濕氣流。到26日至28日回溫之後,南方還會發生降雨過程。

海上大風危及航運安全

中央氣象台表示,為提醒各地加強防範此次寒潮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央氣象台將於20日先後發布暴雪預警、寒潮預警,於22日發布低溫預警和海上大風預警。此次寒潮過程剛好發生在春運前,較強的降水、降雪過程將對春運產生一系列影響。張濤表示,寒潮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將出現4—5級偏北風,部分地區江河湖面以及山區迎風坡風力有6—7級,東部海區風力有6—8級,陣風可達9級,23日開始整個東部海區都有7—9級的大風,將威脅航運安全,東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範海上大風對海上運輸的不利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