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刺激兩岸民眾盲目愛國浪潮

2016-07-18 12:52: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聲稱愛國群眾在河北樂亭縣一家肯德基門外,拉起橫額呼籲罷吃美國貨。 聲稱愛國群眾在河北樂亭縣一家肯德基門外,拉起橫額呼籲罷吃美國貨。

 

 

 

【香港輕新聞】海牙仲裁庭12日就南海爭議作出仲裁,否定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許多內地民眾對提出仲裁的菲律賓以及支持仲裁案的美國不滿。繼日前大連有市民因穿美國耐克(Nike)跑鞋,被人指是「漢奸」,雙方大打出手後,河北數十民眾昨天(17日)拿著「抵制美日韓菲,愛我中華民族」的布條,圍堵當地一家肯德基快餐店,並呼籲罷買、罷吃美國貨,還有民眾將iPhone手機砸爛,擺在梯級上示眾,但很多內地網民並不認同抵制行動。

 

示威者將多部蘋果iPhone砸爛示眾。 示威者將多部蘋果iPhone砸爛示眾。

 

將iPhone手機砸爛示眾

數十名手持國旗的民眾,昨日聚集在河北樂亭縣一家肯德基門外,拉開寫著「抵制美日韓菲,愛我中華民族,你吃的是美國的肯德基,丟的是老祖宗的臉」的巨型布條,呼籲大陸民眾罷吃肯德基,以示對美國介入南海的不滿。示威相片在網上廣泛流傳,引起熱議,不認同抵制行動的網民較多,還質疑發相者「你還在用(美國蘋果)iPad發照片?」網民「萌嘖嘖」調侃,「如果不吃肯德基、麥當勞就可以抵制美國的話,我一般一個月有20多天在愛國,每念及此,胸前的紅領巾就迎風招展起來。」

 

示威者在肯德基餐廳門外掛起國旗,並指責光顧餐廳年輕人是「漢奸」。 示威者在肯德基餐廳門外掛起國旗,並指責光顧餐廳年輕人是「漢奸」。

 

光顧肯德基年輕人被指「漢奸」

昨日在微博發布多張照片稱,河北樂亭有民眾到肯德基快餐店抗議。網傳一段短片顯示,一名男子在肯德基門口攔住準備入內消費的年輕人,指「如果進去吃,今後美國、菲律賓跟中國打仗,你們就是漢奸」。幾名年輕人最後無奈離開。

網民:要先抵制別有用心的蠢貨

但上述行為惹另一派網民罵聲,直斥「近期是愛國精神病突發高峰期」。有網友指,「圍個快餐店,顯得炒作性太強,你怎麼不去圍蘋果,不去圍領事館?我真不信這群是真的愛國人士」,質疑「在抵制美貨日貨前,是不是要先抵制別有用心的蠢貨」。

台灣民眾也有類似抵制行動

無獨有偶,南海仲裁案讓太平島從島變成礁,台灣民眾群情激憤,有網友透過Line群組發起拒去麥當勞、肯德基速食,拒用美日韓貨,顯示大家的力量。惟有網友質疑,怎只拒這兩家?沒有全面行動,力量不夠大。

中國36億元無償援助「報答」柬埔寨

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蒙古會見柬埔寨總理韓先,感謝柬國在南海問題上仗義執言,李克強並宣布中方將向柬提供36億人民幣無償援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