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納土納群島增兵千人揚言誰想開戰都奉陪

2018-12-20 16:40: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年印尼炮艇向中國漁船開火後,中國海警與印尼炮艇在納土納群島海域對峙。

 

 

【香港輕新聞】印尼政府本周二(18日)在南海鄰近中國「九段線」的納土納群島啟用一個新軍事基地,增加駐軍千多人,顯然要在南海爭一日之長短。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更表示,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如果任何人想要開戰,印尼都奉陪。

不少中國漁船在該海域遭開火及扣押

印尼納土納群島(Natuna)人口稀少,位於南海、靠近中國聲稱擁有領土主權的海域,又是中國傳統漁場之一,過去多年,不少中國漁船在該海域附近捕撈時,遭到印尼軍艦開火及扣留。

印尼總統2016年登納土納群島宣示主權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在2016年曾經親率當時的軍隊總司令卡鐸(Gatot Nurmantyo)和多名部會首長前往納土納群島,佐科維多多登上印尼軍艦,巡視納土納海域,宣示主權。印尼國會同年批准追加年度國防預算10%,納土納群島軍事設施升級和擴建是新增國防支出撥款項目之一。印尼軍方也增派軍力進駐納土納群島。

去年7月將附近海域命名「北納土納海」

此外,印尼政府去年7月中旬把這個位於北部海岸外、在南海部分範圍內的專屬經濟海域,重新命名為「北納土納海」(North Natuna Sea),此舉被視為印尼和中國競奪南海主權的一大動作。

新軍事基地啟用駐軍逾千人

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Detik)等媒體報道,印尼軍隊總司令哈迪(Hadi Tjahjanto)18日在納土納軍事基地啟用典禮上表示,印尼此舉之目的是要嚇阻任何潛在的安全威脅。哈迪表示,印尼至少會派遣陸軍一個營以及數個陸戰隊連、工兵連和砲兵連前往當地。依照印尼的軍隊編制,上述新增兵力將達一千多人。

納土納縣住有16.9萬印尼人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表示,納土納是印尼的領土是無庸置疑的事,因為納土納縣有16萬9000名印尼民眾。佐科維多多強調,不論何方宣稱擁有納土納的主權,「如果任何人想開戰,我們奉陪到底」。

納土納群島是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地

納土納群島位於南中國海西南部,距曾母暗沙約400公里,距中國內地陸地約1900公里,距印尼加里曼丹島最近之處225公里。目前其隸屬印尼廖內群島省管轄,居住人口約9萬,由272個島嶼組成,面積達2110平方公里。同時,該區域是著名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地。

中國1993年地圖曾將群島列入中國版圖

1992年,中國將納土納群島納入專屬經濟區,1993年出版的一份地圖還把納土納群島列入中國版圖,這些情況立即引起印尼強烈不滿,一度要求中國政府作出澄清。隨後數年,印尼與中國不斷就納土納群島的主權問題進行交涉,1995年更表示「與中國沒有海上邊界問題,納土納群島主權無需談論」。與此同時,印尼國家石油公司與美國艾克森石油公司合作,投資了數百億美元在納土納群島區域開採石油與天然氣。

中國在2015年確認納土納群島屬印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在2015年11月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告,南沙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中方沒有表示異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