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垃圾山年增10米 外界憂飛機會「撞山」?

2019-06-05 17:48: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印媒報道,新德里最大的垃圾場面積已超過40個足球場,並每年增高10米,有專家近日指,如按照此增長率,明年它將比泰姬陵更高,成為另類「地標」。印度最高法院警告,政府應考慮將紅色警示燈放在垃圾場,以提醒駛過的飛機。

圖片截自:AFP news agency影片

日倒2千噸垃圾 垃圾場早已飽和

《印度時報》4日報道,位於新德里(New Delhi)東部郊區加齊普爾(Ghazipur)垃圾場,目前面積已大過40個足球場,高度達65米。該垃圾場於1984年開始投入使用,在2002年已呈現達飽和狀態,但消息指每天仍有數百輛卡車駛至傾倒約2千噸垃圾。

垃圾愈堆愈高 專家:將高過泰姬陵

垃圾場除引來大量禿鷹在上空盤旋外,亦有大批狗、牛和老鼠在垃圾堆中遊蕩,而不少民眾則在此地方拾荒「尋寶」。據新德里東區監理工程師庫馬爾(Arun Kumar)指出,垃圾愈堆愈高,「垃圾山」每年增高約10米,按照目前的增長率,估計到了2020年將比73米高的泰姬陵(Taj Mahal )更高。

圖片截自:AFP news agency影片

居民面對有毒物質污染:像地獄

報道引述2013年至2017年間進行的一項政府調查指,新德里有逾千人死於急性呼吸道感染,多達170萬居民受感染,情況令人憂慮。45歲的當地居民夏爾馬(Puneet Sharma)表示,即使人們示威抗議也起不了作用,很多人都離開了,「這些有毒氣體使我們生活像地獄,人們總是生病」。

當地醫生普塔(Kumud Gupta)則稱,每天診病時都有約70人(包括嬰兒)患有由污染空氣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及胃病。

法院要求安裝航空障礙燈

新德里作為印度的首都,居住逾2500萬人口,隨著近年發展快速,當地每天產生大量的垃圾,並被運到離市中心不遠的地方堆放。面對垃圾問題愈來愈嚴重,印度高等法院去年曾警告市政管理部門,政府須盡快將紅色警示燈放在垃圾場,以提醒駛過的飛機,避免發生意外。

政府未有嚴肅對待垃圾危機?

《法新社》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2014年展開了名為期5年的「清潔印度任務」,又在2016於垃圾管理條例增加處罰條例,包括民眾不把垃圾分類回收會受處罰。此外,印度政府宣布將在2022年前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製品。

然而,由於德里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管理,面對政府由不同政黨控制,就算制定了相關規則,執行上也存在困難,因此包括最高法院在內的監管機構一再指責德里未有嚴肅對待垃圾危機。去年,垃圾山曾在大雨中發生坍塌,造成2人死亡,當局其後禁止傾倒垃圾,但措施僅維持數天,因為無法找到替代方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Q0FxzvK9o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