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富商成新亞洲首富 下一步打造「印度版淘寶」?

2018-07-16 18:49: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彭博社報導,最近宣布進軍電商領域的印度富商穆克什,其電子商貿公司的股價日前創新高,導致其身家增至443億美元,超越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成為新亞洲首富。不過,穆克什生活極為高調,除住在20億美元的超級豪宅,更聘請600名傭人服侍。

《彭博社》13日報導,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Dhirubhai Ambani)持有的電子商貿業務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股價於7月13日上漲1.6%至創紀錄的1,099.8盧比,令其身價增至443億美元,高於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及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報導還提及,馬雲今年的財富減少了14億美元。

報導分析,過去半年,穆克什的財富值激增40億美元,主要受惠於旗下石化業務產能提高,以及新成立的電信公司Reliance Jio Infocomm在印度市場獲得巨大成功。

進軍電商業務 打造「印度版淘寶」

報導指出,穆克什以執行大型項目而聞名,率先在港口城市賈姆訥格爾(Jamnagar)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煉油廠,並擁有全球最廣泛的移動數據網絡,及擁有印度最大且盈利能力最強的零售公司。據指,穆克什家族的企業對於印度有非常大貢獻,單是稅收已佔據印度總稅收的10%。

本月初,穆克什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宣佈計劃擴展電商業務,利用其2.15億電信用戶擴大公司與亞馬遜(Amazon.com Inc.)和沃爾瑪(Walmart Inc.)等公司合作,意味在將來或打造印度版的淘寶或亞馬遜。

富二代出身 繼承自家族

《福布斯》日前整理這名新亞洲首富的資料,現年61歲的穆克什是「富二代」,其父親在1960年代白手興家創業,經營化纖產品出口的貿易商。公司其後逐漸發展成為涵蓋能源、電信、金融、零售等領域的全印最大民營企業,被視為印度商業史上的傳奇。

2002年,穆克什父親去世,他與弟弟爆發繼承權爭奪風波,直至2005年6月才平息。穆克什最終獲得集團旗下主營石油化工業務的信實工業有限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

20億美元建超級豪宅 600人服侍

不過,穆克什私人生活非常高調,當中最為人所知是他所居住的超級豪宅。約10年前,他打造了全球最大、最奢華的私人住宅。大樓高27層,以印度神話中的島嶼「安提列亞(Antilia)」)命名,內部設施包括健身房、舞廳、游泳池和小型電影院,更設有直升機停機坪及6層停車場,居住面積3.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更是超過法國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是目前是全球最大及最昂貴的私人豪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HM6GsxOYg

這座住宅由穆克什和妻子及兩兒一女一同入住,並有600名全職傭人,加上豪宅於孟買市中心「鶴立雞群」,與貧窮的平民窟有強烈對比。因此,穆克什曾被輿論批評「炫富」,忽視印度國內貧窮人口仍佔大多數的現實。

圖片翻攝自:businesstoday

印度億萬富翁全球第三多 

《businesstoday》年初引述《New World Wealth report》指出,2017年印度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財富市場,總額從2016年的6584億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億美元,增長25 %。而過去十年,印度的財富總額從2007年的3165億美元增至2017年的8230億美元,增長達160%。此外,印度有20730名千萬富翁,排名世界第7;印度亦有119位億萬富翁,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位列第3。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