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機械人取代「賤民」下水道清潔工?

2018-01-09 18:25: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印度法律廢除種姓制度多年來,仍影響着社會。最低層「賤民」(Dalit)被視為「不潔」,大部分人只能做厭惡性工作,如清理下水道,這些無防護措施的清潔工長期浸在糞水垃圾之中。最近,印度有部門決定訂購機器人,替代他們的工作。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Sagar Kaul@Barcroft India)

在印度,這些下水道清潔工需要利用簡陋工具將垃圾從下水道挖出,並放到地面上,以免阻塞下水道。而在工作期間,排泄物經常會淋在在清潔工的身體上,即使有些人帶著頭盔,還是會沾到臉上。

印度學生發明機器人替代下水道清潔工

《每日郵報》日前引述《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度喀拉拉邦城市水務管理部門,最近訂購了 50部名為「Bandicoot」的機器人,每部像蜘蛛般的機器人成本約5,000 美元,專門用來清理下水道。

報導指,由一群創業的工程學學生成立了一間名為Genrobotics公司,並設計出「Bandicoot」機器人。目前機器人已獲得印度的專利,並已申請全球專利,適用於150個國家。

年僅24歲的公司創辦人Vimal Govind 表示,在6個月內開發了第一部機械人原型,目前已經獲得了專利」。他們表示,機器人30分鐘的工作量相當於3名工人工作3個小時。

3年逾1,200人死於清理下水道相關工作

每一年,印度都出現清潔工死亡事件,人工清理的方式被批評相當不人道。許多清潔工每次鑽進下水道時都會禱告,希望不要碰到毒氣和其他東西,可以平安重回地面。據報導引述相關統計數字,2014至2016年期間,印度就有超過1,200人死於清理下水道的相關工作。

https://youtu.be/SCE60Qnv5UE

禁止雇主請賤民徒手清理糞便

另外,印度國會曾於2013年通過法案,禁止該國社會最低層的賤民徒手清理糞便。新法案禁止人們建設需依賴手工清理的非沖洗廁所,雇用掏糞工的雇主將處以一年監禁或罰款5萬盧比或兩者兼施。惟當時有統計,印度至少有34萬人仍然依靠徒手掏糞來維持生計。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賤民」(Dalit),梵語意思為「被控制的」、「地面的」,「賤民」被印度教視為「不潔」,他們不能融入社會。高種姓的人拒絕與「賤民」有接觸,以免受到玷污。

印度法律廢除種姓制度幾十年來,「賤民」生活大有改善,甚至2017年印度選出「賤民」階層出身的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但在受印度教支配的印度社會,特別是農村,大多數「賤民」依然深受傳統規則所束縛及限制。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