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鐵男雕像今揭幕 高度成為全球之最?

2018-10-31 15:44: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印度建造的全世界最高的雕像「團結雕像」於今日(31日)揭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由印度建造的全世界最高雕像「團結雕像」於今日(31日)揭幕,雕像是紀念有「印度鐵男子」之稱的薩達爾.瓦拉巴伊.帕特爾。雕像位於帕特爾家鄉古吉拉特邦,總高240公尺,等於美國自由神像的兩倍。當局希望成為該處成為重要的旅遊景點,振興當地經濟,總理莫迪亦出席雕像的揭幕儀式。

現時世上最高的雕像

印度為紀念有「印度鐵男子」之稱的薩達爾.瓦拉巴伊.帕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的雕像今日揭幕,雕像取名為「團結雕像」(Statue of Unity),是位於帕特爾家鄉古吉拉特邦(Gujarat),總高達240公尺,相當於美國自由神像的兩倍,成為世界上現時最高的雕像。雕像於離地153公尺的胸部位置設有展覽廳,而雕像上層亦設有觀景台,可作觀光的用途。圍繞雕像的紀念園區亦包括酒店、博物館及研究中心等設施。

「團結雕像」與其他知名雕像體積比較(圖擷自維基百科)

莫迪任部長時期定案

印度總理莫迪以此雕像作為重要政績,並出席該雕像的揭幕。印度總理莫迪在2010年擔任古吉拉特邦第一部長任內定案興建,並以期「團結雕像」可成為該地的重要的旅遊景點,發展當地的經濟,預計每年可吸引250萬遊客前往。然而有意見認為是執政的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為純粹政治目的「造神運動」。

帕特爾譽為印度鐵男

帕特爾廣受印度民族主義者推崇,在印度脫離英國殖民後,帕特爾執行鐵腕政治,一改政府鬆散的頹風,被印度譽為「印度鐵男子」(Iron Man)及「印度俾斯麥」,在印度建國後擔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的副手,任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執政黨人民黨長期推崇帕特爾,以由尼赫魯家族主導的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印度總理莫迪曾表示,帕特爾沒有出任印度的開國總理,使「每一位印度人都感到遺憾」,莫迪打造帕特爾的雕像,被視為將人民黨與獨立運動連結關係。

「團結雕像」(Statue of Unity)之外觀(圖擷自YouTube)

 

造價高引起國內批評

「團結雕像」造價高達4.2億美元,高額的造價在國內引起批評。據《CNN》引述一名在雕像兼職的農民工表示,雕像工作雖然為其帶來不俗的收入,然而家中的農田連灌溉的基本設施亦沒有;認為政府不必以大筆金錢建造雕像,應該投入資源幫助農民改善生活的條件。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leZgw2KgU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