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化?台灣民眾聯署要求改時區

2017-10-20 14:06: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台灣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一個提議引起熱烈討論:台灣的時區由目前GMT+8改為GMT+9,從而「脫離中國大陸標準時區」。連署在短短3天,獲得逾7500個附議,政府需在2個月內回應。有專家就認為,如調整將會影響各行各業。

連署2日已過門檻 政府需回應

提議者Yohan Ting於本月16日於平台上提出「我國應調整時區至GMT +9」的提議,並提及台灣在過去曾屬於GMT+9時區,「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北韓也屬於GMT +9時區,台灣若由 GMT +8改為 GMT +9,可象徵性地脫離中國(GMT +8)的從屬,讓到台灣的陸客或是外國旅客意識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不相從屬關係」。

另外,提議者又指出,在台灣更換時區後,民眾於冬天下班時,天色不會太暗。而在夏天,也可充分利用陽光。

在短短數天,連署的台灣網民已逾7500人,並超過平台成案的門檻(對於有5,000人以上的附議,政府主管部門要正式回應),因此政府需於今年12月19日前作出具體回應。

(圖片截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頁)

專家:調整會影響各行各業

事實上,時區是以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線」為基準時區,而台灣所在經度東經120度屬GMT +8時區,而GMT +8並非中國專用,俄羅斯、西澳洲、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也是使用GMT +8。

《聯合報》引述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認為,調整時區會影響各行各業,實施意義不大,「因為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務農族群不多,現代人也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調整時間意義有限。」他指出,台灣本來就在GMT+8裡,國際也早就認定,「若要調整,恐怕會影響各行各業」。

而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灣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長向傳媒指出,若時區改變,雖然飛行時間不變,但所有航空公司及機場班表、訂位及銷售系統,全部要更改,所花的成本不小,「不只國籍航空公司,所有有飛台灣的國外航空公司,都要跟著改」。

而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就表示,國內的電腦系統都是設定為GMT+8,要改成GMT+9,看似只要電腦重新設定即可,其實還是要付出一些代價,「很多地方需要人工作業更改,複雜度比外界想像得更高」。

而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青表示,尊重網友的想法。不過,他認為某些民眾對「逢中必去」,突顯出對國族認同自信心不夠,「對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提升一點幫助也沒有,沒有效益的動作不僅耗費社會成本與資源,也會影響我國參與國際事務運作」。他指出,行政院應該對此做出完整說明。

正反雙方網民激烈辯論:時區可以隨便改?

在平台的專頁上,網民對此議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有支持提議的網民表示,對生活上來說是很好建議,「提早一小時和現行相比,作息將提早,是好事」、「日光節約時間的好概念」。不過,亦有人認為是政治原因,「感覺是純粹的或9成以上的政治考量」、「贊成!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而反對的網民就認為,調整時區並沒有意義,單純是政治考量,「想要調整時區只是因為討厭中國而已」、「有自卑到這種程度喔」、「時區可以因為這個原因改喔 」、「應該在哪個時區就用哪個時區,不需要變」。

(圖片截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頁)

台灣日治時期曾屬於GMT+9時區?

綜合網上資料,在中華民國成立時,就曾採取「五時區制」。當時中央觀象台,將全國分為5個時區:長白、中原、隴蜀、新藏、崑崙,其中「中原標準時區」就是現時的GMT+8。

在1949年,中共建政為求統一,並放棄國民政府使用的「五時區制」,改用GMT+8並沿用至今。

(互聯網圖片)

至於台灣,在1895年日治時期,初時使用日本的「西部標準時間」GMT+8時區。但到1937年10月1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台灣時區與日本標準時間同步,即撥快1小時,改為GMT+9。

後來,日本戰敗,國民政府遷往台灣後,再將台灣時區改回GMT+8「中原標準時區」。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是什麼?

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以此作為一個全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常設管道,亦是政府與民間互動溝通的平台。平台由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建置,目的是讓政府施政更為公開透明,令更多公民參與。

民眾於平台上能提出各式各樣的提議,而相關提議在進入附議階段後,就需在60天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量,才能完成附議階段並正式成案。成案後,政府的主管機關將在2個月內作具體回應,並於平台內公布。

平台過去亦有不少具爭議性的提議,例如「10元硬幣頭像,改鑄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空調」「反對國防部浪擲數億,更換毫無急迫性之夾克」,當時亦引起不少人的討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