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參選鄉郊代表被DQ 朱凱廸成功入閘區選因一個字?

2019-10-23 13:23: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候選人簡介會將於10月24日舉行,但仍有數名民主派參選人未獲確認提名有效。被選舉主任兩次詢問政治立場的朱凱廸昨晚(22日)終獲確認資格,去年他參選鄉郊代表選舉時曾遭同一名選舉主任DQ,為何今次參選區議會卻被「放生」?

朱凱廸競選主題是「光復區議會 徹查721」(朱凱廸 FB圖片)

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於上星期結束,多名收到選舉主任去信要求解政治理念的參選人都已獲確認參選資格。不過,在去年鄉郊代表選舉中被裁定提名無效的朱凱迪,直至提名期完結也未被通知提名有效,外界一直視他為被DQ的高危人士,而其團體成員徐卓然已作為「Plan B」報名參選。

回覆與去年有明顯分別

朱凱廸在月初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時,亦被選舉主任袁嘉諾同樣問及是否支持「港獨」作為「自決」的選項,其回覆與去年存在明顯分別。

  • 去年鄉郊代表選舉:我並不支持港獨,但我認為香港人應該決定自己的命運,認為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
  • 今年區議會選舉:不提倡及不支持「港獨」為「自決」的其中一個選項。

放棄港人自決立場

朱凱迪於21日再收到選舉主任提問,要求回覆「是否已正式放棄主張香港獨立」的立場,他於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表示,選舉主任的觀點是去年鄉郊代表選舉時他沒有回答清楚「港獨」是否一個選項,因此再次要求他確認「是否正式放棄當時(村代表選舉)的立場」。朱凱迪當時稱,將會簡短回覆一個字「是」。

稱「無辦法下」作出改變

昨晚(22日),朱凱廸公布已獲選舉主任通知提名有效,意味如果他在明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競逐連任,或不會再被要求為自決的立場表態。朱凱迪接受《明報》訪問時被問及是否為了參選而改變政治立場,他解釋,基於香港當下的選舉制度,如不去改變,就不用參選,形容是在「無辦法下」作出改變。

黃之鋒至今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

至今未有人被正式取消參選資格,但數名民主派參選人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包括參選南區海怡西選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選管會將會在周四(24日)舉行候選人簡介會,參選人最遲在簡介會前會收到提名是否有效的通知。

同樣被選舉主任去信要求解政治理念的黃之鋒則表明,不主張「港獨」,但個人立場認為任何香港未來前途的決定,應在一國兩制的憲制框架內進行。對於至今仍未被確認參選資格,他稱政治審查下無法掌握政府的紅線如何拿捏,亦難以理解選舉主任無了期地拖延。

朱凱廸參選的元朗「八鄉南」選區其餘參選人包括報稱是退休校長的黎永添及朱凱廸新西團隊的徐卓然;黃之鋒參選的南區「海怡西」選區其餘候選人包括現任區議員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派的林浩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