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97名視光師申報醫療券金額7.6億元

2019-03-11 16:45: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公布醫療券視光服務設上限。

 

 

【香港輕新聞】當局指,截至去年底,參加醫療券計劃的697名視光師,佔所有參與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約9%,但單是視光師去年申報的醫療券金額就達7.6億元,佔醫療券開支總數27%,平均每名視光師向醫療券申報超過一百多萬元;每宗申報醫療券金額超過4000元的個案中,視光師佔了76%。當局憂慮有關情況削弱鼓勵長者使用不同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成效,因此提出為視光服務訂立申報上限。

保留相當餘額用於其他基層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公布政府完成檢討長者醫療券,建議規定長者每兩年只可以將最多2000元醫療券,用於視光服務。陳肇始表示,設立上限可以讓長者靈活使用視光服務,亦可以保留相當餘額,用於其他基層醫療服務。

政府最終讓步至每兩年兩千元上限

政府曾經考慮將上限,更嚴謹地設為每兩年只准用1000元作視光服務,但諮詢意見後,認為長者要自付的餘額可能會較高,專業組織亦認為每兩年1000元的上限可能屬於相當低的水平,因此當局以去年視光服務每宗醫療券申報金額的中位數,即1951元,作為設立上限的參考,要長者四千元配一副老花眼鏡的情況將難再得逞。

政府建議增加可使用醫療券地方

另外,政府又建議,容許在地區康健中心使用醫療券,並將港大深圳醫院可以使用醫療券的試點計劃恆常化,改善長者查詢醫療券餘額的網站和互動語音系統,讓長者可以查詢來年發放到戶口的金額,以及預計會因超過累積上限而被取消的金額。

視光師協會批評政府針對其專業「開刀」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詹振邦反對建議,批評政府單就視光服務設限,是針對視光師專業「開刀」,沒有解決公營基層醫療體系缺乏視光檢查服務的問題。他說,視光服務收費包括配置眼鏡及進行檢查,可能每年只會為長者提供一至兩次服務,收費上難與其他醫療界別比較,因此當局以醫療券視光服務申報金額較高作為設限理由,對業界不公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