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示威再登《時代》封面:香港已處於「不歸路」

2019-08-15 17:58:0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繼6月後再以反修例示威作為封面,照片中一名示威者站在滿佈催淚煙的街頭,配以「香港的戰爭」標題。文章指,香港已處於「不歸路」,大部分人願意為保衛逐漸消失的自由作出犧牲,即使代價是使香港經濟及金融中心地位受損。

升級為反抗中國威權統治

將在本月26日出版的《時代》雜誌亞洲版,使用了警方在施放催淚氣體清場的照片作為封面。其中,《We Are at the Point of No Return': How a Series of Protests Escalated Into an All-Out Battle for the Soul of Hong Kong》文章提及,連日來示威活動、警民衝突正正反映香港從單純的反《逃犯條例》修訂,升級為反抗中國威權統治。

港人願為保衛自由而作出犧牲

文章指出,香港民眾意識到這個城市的獨特性及自由正在消退,不少人都願意為保衛香港的靈魂而作出犧牲,「即使這意味代價是香港的經濟及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受損」。文章認為,隨著暴力抗爭升級,並沒出現當權者希望見到的社會反感,反而抗爭者似乎已做好準備迎接當權者「致命一擊」。

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抗爭活動

文章提出,這場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抗爭活動,並成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次重大考驗。文章引述政治分析員指,這場危機的結局「傾向悲觀」,雖然多數人認為不太可能重演天安門事件,尤其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若中國強勢鎮壓,恐再被國際社會視為「國際賤民」(pariah status);但從中國處理新疆問題上,較小規模的流血鎮壓仍有機會出現。

前線示威者不認為抗爭能輕易結束

文章分析,隨著警民衝突擴大,愈來愈多人認為港府與示威者之間的信任似乎難以修補。文章最後引述一名24歲的前線示威者指,這是眾人「最後招數」(This is our last resort),「如果連政府都不願意保護香港,為什麼還需要政府存在呢?」。她表示,不認為抗爭能輕易結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