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貨客示威再現上水

2015-09-07 18:06: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香港輕新聞】沉寂半年的「反水貨客」行動昨又現上水。本土派團體「上水人上水事」及「本土同盟」昨下午三時起,由上水港鐵站遊行前往石湖墟,十餘人應召前往。而「忠義民團」及「重奪本土」亦集結十多人,到場抗議。

部分示威人士戴上口罩,手持「龍獅旗」揮舞,數十名警員在場駐守,築起人鏈及鐵馬分隔雙方。行至尾段時,警方至少帶走兩名男子,「本土民主前線」FB證實其中一位人為該組織發言人黃台仰,因涉襲警被捕,兩人後均獲釋。

發起遊行的「本土同盟」成員表示,上水區有多間水貨店最近重新經營,影響當區物價。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現場有來自元朗的居民,支持示威行動,要求政府打擊水貨客;亦有上水居民認為「一周一行」實施後,區內情況已有改善,反指「反水貨客」遊行造成滋擾。「忠義民團」就批評發起光復行動者破壞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認為他們不能代表全港市民。

旅遊界議員:區選將近 反水貨客實為吸引公眾注意

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批評,光復行動擊退內地客來港意慾,影響本港旅遊業及經濟發展,是不負責任行為。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方剛認為,反水貨客行動過於政治化。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因區選舉臨近,反水貨客示威者選擇此時遊行,是為引起公眾注意;並認為,反水貨示威者自認做法可以解決水貨問題,但實際只打擊到本港經濟,包括本地人生計。

他另指,今年上半年內地居民出境旅遊增長14%,而訪港的內地旅客只增長4%;表示,友善印象是最重要的地區吸引力,其次才是匯率及旅遊配套設施。

「本土同盟」發言人蘇先生回應稱,示威行動吃力不討好,若只為區選不需作此行動,並指本人無參選意向,但表示不代表組織內其他成員意向。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圖片來自北區水貨客關注組FB主頁)

零售寒冬 藥店賣月餅

零售市場表現欠佳,藥店紛紛「變陣」。港九藥店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表示,旅遊區藥坊生意跌二至三成,估計有50至60間藥房倒閉,現存藥坊為保生存,連鹽、油米都有出售。

而據《晴報》報導,20間位於沙田的藥房有15間出售半島酒店、美心及奇華等品牌月餅;尖沙咀藥坊早已開售內地旅客最愛的「珍妮曲奇」。

另一方面,「天價」舖租亦不再。消息指,旺角西洋菜街的店鋪預料可獲減租20%至25%;尖沙咀加連威老道、金馬倫道均各出現6間「吉舖」,最長空置八個月,業主願減租二成至三成;而沙田好運中心有佔商場十分一的商舖有待租出,約有十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