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林榮基言論《環球時報》社評瞬間遭刪除(附全文)

2016-06-17 12:30: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榮基在記者會的言論遭《環球時報》社論攻擊,但社論瞬即遭刪除。 林榮基在記者會的言論遭《環球時報》社評攻擊,但社評瞬即遭刪除。

 

【香港輕新聞】經常在香港事務上表達意見的內地官媒《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回應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召開的記者會內容,社評批評林一口咬定書店負責人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被帶走,但無提供任何證據。不過該篇社評今早已經從官方網站刪除,顯然社評內容立場不被官方認同,但內地其他網站仍然有轉載。

指港輿論發展對內地「鬥爭思維」

《環球時報》社評指,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召開記者會,一口咬定書店負責人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被帶走,但並無提供任何證據。社評指林榮基並非當事人,不了解李波的情況。

社評又說,林榮基承認是在過了羅湖海關後,在深圳被捕,這一點非常關鍵,認為林榮基的行為觸犯內地法律,內地警方在管轄區內依法對他採取強制行動,是符合法治原則。

社評認為,林榮基在記者會上,證實自己在內地無受到虐待和逼供,同一些人憑空想像林榮基等人會被粗暴對待的情景,顯然不一樣。社評最後指,香港輿論不宜發展對內地的「鬥爭思維」,通過鬥爭來實現香港的利益,決非一國兩制的真諦。

《環球時報》網站將反駁林榮基言論的社評刪走。 《環球時報》網站將反駁林榮基言論的社評刪走。

 

 

《環球時報》:「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

香港銅鑼灣書店「失蹤」的店長林榮基本周返回香港後,於16日召開記者會,做出了一個有似「翻供」的姿態,在香港輿論中激起軒然大波。

林榮基講述了他去年10月24日經羅湖回深圳後被拘留,後坐火車轉到寧波「監視居住」的細節。他斷言銅鑼灣書店李波是被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從香港捉拿帶走的,這與李波本人的說法不同。他還說自己「電視認罪」時「有導演有台詞」,自己被迫配合。

林說「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又說「港人向強權說不」,這兩句話被廣泛引用,情緒味很濃。

在香港的輿論氛圍中,林榮基這番話顯然提供了全面質疑銅鑼灣書店「失蹤五子」案件的最新炮彈,讓內地執法部門看上去有些被動。這樣的印象在昨天顯得相當突出。

但是仔細看林榮基的講述,實質內容並不多。首先,林榮基本人承認,他是在過了羅湖海關後,在深圳一側被抓的。這一點非常關鍵,因為如果林的行為觸犯了內地法律,內地警方在轄區內依法對其採取強制行動是符合法治原則的。

林雖然一口咬定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抓走的,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李波的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林榮基並非當事人亦不了解。迄今為止,李波表示他是自願前往內地配合調查的。

此外,林的記者會至少證實了他在內地沒有受到虐待和刑訊逼供,這與一些人憑空想象的內地執法人員會粗暴對待林榮基等被抓者的情景顯然不一樣。

林一回到香港就開這個記者會,並且不擔心自己的安全,這從一個側面也證明了香港的自由。香港一些輿論宣稱銅鑼灣書店案使得「一國兩制」從此「不復存在」,他們在做此批評時應當悠着點。

林說他「電視認罪」時「有導演有台詞」,這雖然是他單方面的說法,但很容易被一部份人信以為真。因此林的此項指控可能引發對其他4人「電視認罪」真實性的追問,是否會有更嚴重後果,將取決於新一輪追問會否引出我們所不了解的關鍵證據。當然,「電視認罪」的形式出現幾年以來,在內地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它們的輿論效果是見仁見智的。但是,「電視認罪」的做法是否妥當,與有關方面對林榮基採取的措施是否合法是兩回事。

評論最後指,銅鑼灣書店風波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去近9個月,它帶來了諸多思考,幫助人們把一些事情看得更清楚了。比如,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不可採取破壞國家安全和內地政治穩定的行動。內地則要更嚴格地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了解香港輿論在這方面的高度敏感。

「一國兩制」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合、完善的,有關方面一直在為消除香港輿論的多慮不懈努力,只要不懷偏見,就不難看到來自中央和內地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誠意。由於香港輿論機制是西式的,內地體制與之難以充分對接,從香港輿論的角度很容易主動出擊,令內地某些方面的回應顯得被動,但這在很多時候並不意味着簡單的對錯關係。

香港輿論不宜發展對內地的「鬥爭思維」,通過鬥爭來實現香港的利益決非「一國兩制」的真諦。溝通和協商更加重要,它更符合中華文明的內在邏輯,也更適應香港在中國主權之下實行高度自治的法律制度和政治現實。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