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閱飛機有物件掉落?空中梯隊指揮部闢謠

2019-10-04 15:24: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網絡有流傳影片指,國慶受閱飛機出現物件掉落的情況。(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網絡有流傳影片指,國慶受閱飛機出現物件掉落的情況。空中梯隊指揮部表示,空中梯隊在安全上萬無一失,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有關訊息是不實的;畫面經放大後證實,所謂的「掉落物」,其實是執行航拍任務的直升機,其輪廓清晰可辨。

掉落物是航拍的航空器

《新華社》4日報道,近日網絡有有流傳影片指,國慶受閱飛機出現物件掉落的情況。報道引述空中梯隊指揮部回應表示,「梯隊不僅做到了米秒不差,而且在安全上萬無一失,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經過比對核實,影片所謂的「飛機掉落物」,其實是執行閱兵航拍任務的航空器。由於其和受閱飛機存在高度差,相對速度較大,加上拍攝角度的原因,感覺在畫面中像「墜物」一樣飛過。

近日網絡有流傳影片指,國慶受閱飛機出現物件掉落的情況。(網絡圖片)

近日網絡有流傳影片指,國慶受閱飛機出現物件掉落的情況。(網絡圖片)

兩者飛行高度存在差異

指揮部有關人員表示,畫面經過放大後,可見「掉落物」是為一架航拍的直升機,輪廓清晰可辨;受閱的飛機自東向西飛行,飛行高度450公尺,航拍直升機由西向東飛行,飛行高度1300公尺,兩者相對速度大,在某一拍攝角度拍攝的影片中,彷彿梯隊旁有「墜物」飛過;有關人員指,如果「墜物」自飛機掉落,在巨大的慣性下,物體會跟隨飛機繼續前進,再緩慢減速、掉落,不可能如影片中的「快速墜落」的情況。

 

畫面經過放大後,可見「掉落物」為一架航拍的直升機(網絡圖片)

 

「墜物」呈現三個問題

《新華社》引述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網民的猜疑,是由於視覺錯誤造成;「墜物」與飛機有明顯高度差,「墜物」明顯高於空中梯隊,「墜物」是由執行高機位任務的攝像直升機,我們看到的空中梯隊俯拍,都是由這些直升機拍攝的;「墜物」與編隊相對速度很快,並非「墜物」墜落後呈現的明顯先慢後快的加速相向速度,「墜物」也沒有呈現脫落後的不規則翻滾,我們觀察到的是流暢的相對速度;所謂的「飛行異物」呈桿狀,右側有明顯突出,這和特殊角度觀察直升機的影像一致。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Od2bA-OxU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