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院叫停「黨產會」充公國民黨資產行動

2016-12-16 17:21: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民黨黨部租用的八德大廈也被民進黨控制的「黨產會」充公。 國民黨黨部租用的八德大廈也被民進黨控制的「黨產會」充公。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民進黨透過在立法院佔大多數議席,通過在行政院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行政手段充公國民黨黨產,企圖以掏空國民黨黨產手段「殲滅」國民黨,不過民進黨這種手段可能未必如意。

「黨產會」須依裁定停止執行凍產。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今年9月凍結國民黨永豐銀行賬戶、台銀九張支票等逾8億元新台幣(下同,約2億港元)資產,引發國民黨無錢向黨工發薪,國民黨入稟法院要求撤銷並暫緩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裁定在訴訟定讞前停止凍產,「黨產會」不服上訴,但最高行政法院昨日駁回,「黨產會」須依裁定停止執行凍產。

「黨產會」的2項處分合法性顯存疑

「黨產會」日前決議,國民黨應於30天內,將所擁有之中投與欣裕台公司全數股權移轉為國有。國民黨提起行政訴訟,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今(16)日裁定,在本案訴訟終結前,黨產會停止執行。另外,國民黨在永豐及台銀的資產,也遭「黨產會」凍結,國民黨同樣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黨產會」的2項處分合法性顯存疑,裁定在行政訴訟案確定前,應停止執行凍結帳戶等處分,「黨產會」不服,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昨天(15日)駁回「黨產會」的抗告案,全案確定。

國民黨黨工指「黨產會」違法違憲

「黨產會」今日舉行預備聽證會,主要聚焦於中廣兩筆土地,不過,國民黨黨工自救會下午號召20、30人到黨產會前抗議、靜坐,痛批「黨產會」在國民黨提出大量解僱計畫後,仍拒絕解凍黨產,導致黨工領不到遣散費與退休金。他們痛批,「黨產會」作法「違法違憲」,要求「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總統蔡英文下台負責。

「黨產會」以行政命令無視高等法院判決

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表示,國民黨黨工只是要爭取薪水,但「黨產會」透過隻字片語的行政命令,就把國民黨資產凍結,無視高等法院判決,仍繼續加碼處分,「這種作法難道是學法的顧立雄,照法律原則進行的?」呂謦煒批評,顧立雄、蔡英文完全沒注意到國民黨黨工權益,蔡英文稱要「謙卑謙卑在謙卑」,也接受人民意見,甚至可以對她翻桌,但國民黨之前欲向蔡陳情,「卻連馬路都過不去」,難道這是政府面對人民、勞工、反對者的作為?現場民眾目前就地靜坐,等待顧立雄回到「黨產會」,也要求「黨產會」應有人出面接受陳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6

手機分享本文: